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高陵区:“五个高”的特点为承接“北跨”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陕西品牌 高陵区 2023-03-03 09:17:08
image.png

  今天,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高陵区:“五个高”的特点为承接“北跨”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会上,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表示,高陵区过去一年围绕全市“六个打造”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全面承接“北跨”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五个高”的特点。

image.png

  一是经济运行“质量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度促进“两链融合”,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工业规上总产值完成1035亿元。1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8.8亿元,区属固投增速30.3%。

  二是开放合作“平台高”。在与经开区合力共建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同时,真诚携手国际港务区,达成双区联动发展、一体布局等系列战略。按照未来大西安北跨“中轴线”定位、未来国家中心城市“主干路”理念,改造提升鹿苑大道,同时落地了市委党校等一批重大项目,蹚出了一条“全域开发、分步实施”的合作新路径。至此,高陵已经构建形成“南携陆港、中融经开、西连西咸”的“大合作”格局,不仅让高陵同时与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同向发力,也为今天“北跨”的双向互动提前做好准备。

  三是城市建设“品质高”。坚持交通先行,全力保障“双铁三路”重大项目建设,也就是西延高铁、地铁10号线,西禹高速改扩建、西阎快速路、北辰大道北延,高标准完成210国道高陵段改建工程,为建立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筑牢根基。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建设,实现环境动态管理、固态美化。

  四是生态环境“颜值高”。坚持执绿为笔、向美而行,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中河”的标准,完成了渭河两岸概念规划国际招标,适度嵌入体育休闲、观光体验、文旅文化等功能。加快以道路为主的节点绿化、沿线绿廊建设,见缝布景打造14个口袋公园、公共游园,新增、改造提升城市绿地面积50.9万平方米,绿道26.5公里。

  五是民生幸福“指数高”。发展终极目标是为了一方百姓的福祉,不仅要为44万高陵群众“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全市率先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1+6”系列政策文件,改造提升校园环境1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学位9330个。实施7类特殊人群医疗保障清单化管理,开辟困难家庭和个体绿色通道。构建“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体系,得到中省市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省人大、省政协等各方面充分肯定。组织实施“平安护区”行动,建立“1+7”工作体系,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高陵区:五个坚持 全面吹响“北跨”集结号

  张水利表示,随着“北跨”集结号的全面吹响,高陵作为重要承载区,有信心、有能力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北跨”战略。

  高陵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建设创新引领的策源地、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功能定位,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大格局,进一步放大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通过城市环境、面貌、品质的蝶变,夯基垒台、筑巢引凤,实现产、城、人高水平融合的良性互动,真正把战略“定位”干成发展“地位”,努力在“北跨”大考中交出一份“产业强、活力足、生态好、城乡美、百姓富”的高陵答卷。

  01

  坚持多元化

  聚集“北跨”最强力量

  巩固提升与经开区合作共建成效,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互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整体迈上新台阶。携手国际港务区共同推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滨河企业总部和国际产能合作区,在“南北联动”“拥河发展”上率先突破。

  02

  坚持系统化

  构筑“北跨”骨干脉络

  聚焦对外交通快速化、区域交通便捷化、城乡交通一体化,全力保障和推进一批融入主城、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互联互通工程,打造渭北综合交通枢纽,以骨干路网的全面提速,牵引全市板块有机联动。

  03

  坚持实体化

  积蓄“北跨”发展动能

  以依法行政水平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发挥集“谋、选、招、落、服”于一体的“大工业”机制作用,采取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陪伴式服务,重点抓好以西安航投人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园项目为引领的重大项目,夯实“北跨”产业根基。深度结合“三个年”活动,推动项目谋划往“高”攀升,项目管理向“质”进军,项目储备以“量”蓄能。

  04

  坚持国际化

  擦亮“北跨”靓丽名片

  渭河之于西安,如同黄浦江之于上海,塞纳河之于巴黎。我们将联合国际港务区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全面推进渭河高陵段“城中河”改造,打造集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渭河高陵段绿色廊道,更好支撑产业发展、彰显城市“生态颜值”“人文价值”。

  05

  坚持一体化

  打造“北跨”融合样板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城市方面,围绕产、城、人的融合发展、多元需求,抓好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环境建设、文脉传承等方面,用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留人、聚产、兴城。乡村方面,强化以工补农、工农互促,推动产业富农、科技惠农、绿色兴农、文化润农,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高陵样板。


来源:高陵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公交“捷巴士”在浐灞广运潭正式开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