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浐灞打卡地再上新 每晚3万人“赶海”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3-07-28 10:06:50

  日落星起迎来无边夜幕,晚风拂“海”掀起橘色波光。

  今年这里的夏天格外热闹,每晚天将黑未黑之时,放假的学生、下班的“打工人”、外来的游客等各色人群,组成了一支超3万人的“赶集”队,从四面八方奔来,奔赴浐灞的“后备箱之夜”。

image.png

  烟火气十足的后海这个样

  比起“夜不眠”的大唐不夜城和西安中心地标——钟楼,作为后起之秀的后海,和它所在的浐灞生态区一样,是静谧的、自由的、闲适的。

1690510127449.png

  起初,这里只是市民茶余饭后的闲散地,随着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程的不断完善,“后海”迎来了千万浏览量的网络话题和全媒体文图、视频打卡关注,这个“西安新地标”被全民引荐,渴望生活新方式的市民游客们蜂拥而至,这里,开始热闹了。

image.png

  绚丽多彩的霓虹灯,不绝于耳的吆喝声和歌声,目不暇接的手工文创产品,热气腾腾的烧烤和冰镇饮料……多种元素相撞的后海,喧腾出一个“时尚闹市”。

  随着后海人流量的逐渐增大,自发而来的流动摊贩也汇集到了这里。浐灞生态区不断接到网友留言,其中,多位从外地远道而来的游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浐灞有良好的文旅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火热的后海绝不能“野蛮生长”,应该进行规范化管理。

image.png

  如何保持后海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好、维护好浐灞生态区形象,也正是浐灞关于后海管理工作题中应有之义。

  从“放养式”到“监管式”,“听劝”的浐灞开始行动了。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公安、城管、绿道安保、河湖保洁等多方力量,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日均出动人员超过300人,全力加强灞河两岸游人爆满区域的管控,后海进入有序发展轨道。

  一摊一景勾勒浐灞“后备箱夜生活”

  和烟熏火燎、四处吆喝的小推车摊贩不同,他们靠一个后备箱、几张桌椅、一条横幅,便做起了生意,这便是后备箱集市。静谧的后海选择了他们,于是“后海星光汇”诞生了。

image.png

@逛吃逛吃的丸子/摄

  近年来,后备箱集市兴起,这条颇具“文艺范儿”的新经济人气链逐渐走进大众视线,拉动城市经济的同时,也填补了城市人群的生活空缺。

1690510192129.png

@点儿哥妈妈是美少女/摄

  爱骑摩托车的李杰,就是后海星光汇中的一员。

  今年6月份,李杰开始接触后备箱生意,当时的他还只是一个游客和消费者,因为对食品卫生健康的更高追求,摇身一变成了商家。

  “我很正规,我的车改装全部都是合法的。不管是鲜果茶、冷锅串串还是咖啡,我的商品用料都比较好,成本很高,卖得也很良心。”李杰最自豪的一件事便是:“我是这条街上第一个做食品戴口罩戴手套有健康证的!”

image.png

  在这条商业街上,大多数都是像李杰一样的青年,他们用“人生苦短,倒满倒满”“快乐是免费的,特别快乐可能就要花一些钱了”冰块揣裤兜,做一个冷裤的人”等趣味横幅,向游客展示着自己的生活态度,也吸引着有相同生活理念的人群。

  穿过车流如织的彩虹桥,灯火明亮的后海星光汇正在营业中。

image.png

  “这里严格来讲是汽车文化,因为有些车是中层大巴,也可以说后备箱集市。目前,这里应该说已经成为了全国后备箱规模最大的夜间经济体之一。”海天文化股份品牌主理人、后海星光汇总经理王译说。

  据王译介绍,“后备箱集市”注重文化性,而后海星光汇走的是社交文化,摊主不仅是经营者,更是夜晚文化交流的传播者和桥梁。当下的风景线,不应是人造的规模宏大的景观,而应是一摊一景、以点连线。

image.png

@点儿哥妈妈是美少女/摄

  目前,后海星光汇共有180个摊位,每个摊主入驻前需提供车辆装饰设计图等资料进行审核。同时实行月度打分机制,从食品安全、摊位美化程度等5个维度进行打分,每月清退排名靠后5%的摊主,以吸引更有想法、更符合该商业街发展定位的摊主入驻。

  持续做好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等各方面服务工作,仍是浐灞生态区及后海管理公司的工作重任。随着业态、服务等方面不断得到提升,“后海星光汇成为西安知名的夜经济体”更是指日可待。

  365天“不停更”的浐灞

  浐灞生态区是什么?是通过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完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同时突出发展金融商贸、旅游休闲、会议会展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和生态人居环境产业。

image.png

  回望走过的十九年光景,浐灞并没有辜负古城西安的发展期望。

  循着浐灞的成长脉络,历久弥新的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是“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世园会,近在眼前的是首次落地西北地区的全运会,成为国际焦点的中国—中亚峰会,和国际会展“金名片”——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这座不断更新的生态新城,在“十三朝古都”的渲染下,显得更加清新活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初心未变而新生已来。作为一个都市型的生态区、生态化的商务城,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从消费新场景、丝路新业态、文旅新体验等方面综合革新了发展成果。

image.png

  漫步在世博园的长安塔下,沉浸在《西安千古情》的文化传奇里,一步一眼一光景,皆是见证,而后海观景平台、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后来者”,更是持续加热着浐灞新动能,助力生态新城焕发新生彩。

  后海新景新业态,将在浐灞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更加绚烂。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浐灞好“警” 守护当“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