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房子大民生】金辉世界城C区地下车位改建洗车店 经相关部门核查属违规行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08 16:41:17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2023年9月,华商网推出“小房子大民生”系列报道,针对西安房地产领域内存在的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延期交付以及物业管理中出现的捆绑收费、违法建筑、管理不善等情况,展开一系列的帮忙报道,为购房者与企业方、业主和物业公司搭建沟通的平台,帮助消费者理性维权。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 钟梦哲)近日,西安金辉世界城C区部分业主向华商网《群众呼声》反映,小区地下停车场内有人要将车位改建为洗车店,且已经动工。投诉的业主希望,物业能够提供改建审批相关手续或停止改建车位。

  业主质疑:住宅车位私自改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我们楼的地下车位都是有产权的住宅配套车位,前段时间大家发现楼下有两个车位开始施工,一问才知道是要改建洗车店。去问金辉物业工作人员,他们一会说这是业主买的产权车位就可以自行决定如何使用,一会又说洗车店是民生改善工程。”业主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经业主反映,雁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曾在9月5日前往改建现场查看,督促停工并依法暂扣施工工具。“但城管工作人员离开后,物业就告诉业主们这个洗车店还是会继续建。”

  9月6日,华商网记者和业主一同前往金辉世界城C区地下车库,当日涉事车位处于停工状态,不过改建现场施工围挡内仍存放建材,部分地面瓷砖已经铺设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车位改建区域内有两处消防设施,且直线距离不足十米的范围内,有多个正在使用的业主车位。

  记者多次走访:开发商和物业均“无人回应” 相互推诿

  带着种种疑问,9月6日,华商网记者多次前往该小区物业和开发商办公地点了解此事,现场工作人员均回复:“领导不在,无法回应此事,让业主和记者‘等’电话。”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我们只管卖车位,后续归物业管理”,当记者询问开发商售卖车位的使用性质时,该负责人也未进行正面回应。

  面对开发商的这一说法,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改建的事是开发商负责的,物业没办法回应”。在采访期间,金辉世界城物业经理告知记者可再次前往物业,会安排专人向业主回应此事。但记者和业主到达物业办公室却被告知:“领导说没办法回应,没人回应,你们等电话吧。”记者在现场再次拨打物业经理电话,无人接听。

  经相关部门核查督导 违规改建车位正在进行恢复

  车位改建是否合法合规,住宅地下改造的洗车店是否符合消防、环保、安全等规定,开发商和物业是否有权不征求其他业主意见允许改建?记者就此事致函雁塔区住建局了解相关情况。9月8日,雁塔区住建局回函表示,接到金辉世界城C区业主反映小区有业主私自更改车位建洗车店问题的后,雁塔区住建局立即进行调查,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雁塔区住建局接到反映情况后,邀请相关律师团队一道,查阅现行相关政策法规,对反映问题进行研判。在现行物业管理方面法规政策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采取其他行业政策法规与物业行业政策法规相结合的方式,为解决该问题提供法规支持。

  2.为推动问题尽快整改,雁塔区住建局发挥多部门(单位)联合执法机制,联合辖区街办、社区赴该小区地下车库进行查看,并就问题整改进行了责任分工。

  3.对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处置此类问题经验,雁塔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一方面告知其此改建行为具体违反的法规条文,一方面告知其应及时向涉事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以及照此行事后违规业主仍不整改的具体措施。

  截止目前,该户业主已开始对违规改建车位进行恢复。雁塔区住建局将指导辖区街办、社区持续关注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金辉 停车位 改建 物业 开发商 违规 维权 房地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