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正在不断焕发新的勃勃生机——专访张维为

要闻 西安日报 2023-09-23 07:05:05

“这些年,我去过不少中亚国家,它们对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充满期待。而这其中,我觉得西安将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很大的合作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正快速释放交通枢纽、科技创新等优势,相信在与欧亚合作中,未来的西安将发挥引领作用。”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的西安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的勃勃生机。在共建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方面,西安近年来大力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出西安的区位优势,集聚优势资源,构筑起陆空海多式联运的亚欧贸易大通道,形成了立体、高效、便捷的互联互通网络,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节点作用。”张维为说。

张维为表示,产业协同是开放合作的重中之重,西安近年来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亮点颇多。“西安科创资源丰富、工业门类齐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与欧亚各国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丰硕的合作成果。相信随着欧亚国家各城市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本土优势企业还将不断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产业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的成果,张维为表示,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指导下,“一带一路”倡议已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

欧亚国家山连山,水连水,文明连着文明。整个欧亚地区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合作机制以及众多领域内的互利合作而日益密切地联系起来,形成了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内的一个又一个新的增长点。“这一切不仅造福了我们欧亚各国人民,也给国际秩序的变革增加了新的强大推动力。”张维为说。

记者拓玲 见习记者王子莹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总台丰晚今晚播出!铺展和美丰收新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