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光电子先导院亮相欧亚经济论坛

要闻 西安日报 2023-09-23 07:04:08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9月22日,2023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简称“先导院”)以“硬核科技,追光而行”为主题,亮相于同期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重点展出了光电芯片领域的激光器芯片、探测器芯片、滤波器等先进产品。

据了解,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是陕西省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成立于2015年,创新性打造“公共平台+技术服务”的运营模式,是集研发及中试服务为一体的光电芯片领域专业服务平台。拥有超百人的完整技术团队、100百余台(套)先进工艺设备以及8000平方米洁净厂房、特气等厂务基础设施。先导院成立至今,已先后服务了70余个项目团队,有40余家光电芯片领域初创企业入驻,入驻企业的多项科技成果及产品突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光电子芯片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今年3月,由先导院建设的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正式启用,打通从设计研发到产品中试的市场化供应链条,解决当前行业中小型创新企业流片困难的问题,持续助力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

在本次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的重点产业链展区,先导院展出的激光器芯片、探测器芯片、滤波器等产品,在光纤通信、自动驾驶、光学显示、激光加热、卫星激光测距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先导院面向光电子领域布局激光器、探测器、光波导等相关产品工艺,充分体现了其提供从研发到中试、代工、流片等技术服务的实力。

据先导院副总经理王省莲介绍,目前先导院已投入使用的6英寸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具备光子芯片制程中的光刻、刻蚀、蒸镀等多项核心工艺。未来还将建成8英寸硅光工艺服务平台以及12英寸异构集成量产平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光子领域世界一流创新生态系统的硬件基础,助力陕西全力打造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和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期间,西科控股、先导院、陕西追光光子创新中心、中科创星等单位还共同承办了陕西(西安)光子产业发展研讨活动。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总台丰晚今晚播出!铺展和美丰收新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