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西安“青”听世界 欧亚青年精英论坛召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9-23 18:37:13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9月23日,由上合组织睦委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西安市委、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市青年联合会共同承办的“欧亚青年精英论坛”如约而至。

  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摩尔多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国家的16位青年齐聚西安,与中方青年嘉宾共同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全球公共治理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为欧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

“建立青年才俊与科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间的对话机制”

  在科技主题圆桌论坛环节,俄罗斯东部国家规划中心主任米哈伊尔·叶甫根尼耶维奇·库兹涅佐夫表示,地区发展取决于子孙后代的参与性和创造力,要建立青年才俊与科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间的对话机制。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青年政府旅游局局长助理弗拉季斯拉夫·利帕托夫表示,青年国际合作可以促进知识和经验交流、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促进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国立医科大学小儿外科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维克多罗维奇介绍了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在电子、工业、高等教育在线学习、医疗器械和设备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分享了自身的创新创业经历和研发成果,并希望借助论坛寻找中方合作伙伴。

\

  特变电工西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钰凯认为,青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球青年应携手创新促进全球绿色清洁转型,创造人类美好的“碳中和”未来。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雨桐呼吁,当代青年应当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参与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徐霄龙介绍了该中心在引育青年人才、引进海外人才、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配套服务。

  “本次论坛将把有目标、有才华的年轻人团结到一起”

  在文化主题圆桌论坛环节,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议会议员伊萨特别克·阿伊达指出,青年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以新方式所形成的世界观,与建设发达民主国家的主要方向和任务不谋而合,本次论坛将把那些有目标、有才华的年轻人团结到一起。

  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达吾列提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在哈首倡10周年,两国合作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文化和人文交流也得到了加强。随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将使两国在贸易、经济、商业、教育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建立新的联系。符拉迪沃斯托克Prima传媒主编费多托夫·伊万表示,青年处于世界中心,青年塑造美好未来。跨文化成长能够促使青年了解和接受另一种文化,学会用他人的眼光看世界,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和问题。

  曲江文旅集团演员冯佳晨分享说,“作为陕西文旅推荐使者,为了让更多⼈感受和体验唐风古韵、有礼有节的‘大唐盛世’,我积极策划国风体验之旅等系列视频及直播,参与西安优秀文旅项目、盛唐文化的海外推介,通过这些实践向海内外朋友展示西安,进而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交融。”

  论坛上,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洛佐夫斯卡娅·克谢尼娅·鲍里索夫娜,土库曼斯坦国立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巴巴纳扎罗夫·纳尔利,陕汽集团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晁鹏翔,隆基绿能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晓东,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侯精明等中外青年嘉宾也进行了精彩发言。

  欧亚青年精英论坛发布《西安倡议》、启动数字国宝展

  为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中关于“推动高校和大学生交流,举办青年文化节、论坛和体育赛事”的合作共识,促进欧亚青年交流合作,欧亚青年精英论坛期间发布了《西安倡议》,从聚焦“民心相通”中的青年力量,推动高校和大学生交流,推动欧亚青年积极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国际合作,构建持久稳固的欧亚青年伙伴关系,打造“一带一路”青年人才高地等维度,擘画了欧亚青年团结协作、携手共进的美好图景。

\

  据悉,此次论坛期间还启动了数字国宝展。展览囊括了从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中精选的175件(组)陶俑、瓷器、金银器、玉器等唐代精品文物,这些数字化的国家宝藏将在中亚五国线上展出。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