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南秦河生态公园:探索治理新模式 打造城市生态盆景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28 14:14:47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鸟语花香的河畔,朦胧轻盈的水雾,好似让人置身仙境。南秦河生态公园内,孩子们在开心地嬉笑玩耍,智能健身屏前跳一段广场舞,打一段太极,在家门口享受一段悠闲惬意的时光。9月26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环保五十年 生态新成就”2023年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商洛市商州区南秦河生态公园。

探索生态治理新模式 打造一体化生态新城

南秦河生态公园是商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而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以南秦河生态治理项目为切入点,探索采用“EOD+片区开发”的模式,将收益性差的生态治理项目与周边收益性好的商业、康养、地产等产业有效融合,推进南秦河片区一体化实施,打造集康养、休闲旅游、电子商务、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新城。

南秦河生态公园位于中心城区南秦河以南,环城南路以北,西起迎宾大道迎宾桥,东至小龙峪河与南秦河交汇处,全长2.3公里,累计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

“我们通过实施河堤修复、清淤疏浚、铺设污水管网、两岸生态治理等工程,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长廊、旅游景观长廊和休闲健身长廊。”商州区南秦河生态公园工作人员师锐说,南秦河生态公园是城区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结合商州本地文化,按照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形成“山、水、岸、城”的蓝绿生态空间格局,开创了城市公园化、公园景区化的历史先河,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发展特色产业运营 生态美带动产业美

南秦河生态治理项目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基础,融合商业经营开发,发展特色产业运营,有效拉动周边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行业快速发展。

夜幕降临,南秦河生态公园变得热闹非凡,在公园管理处划定的经营区域内,各类小摊贩早已准备就位。小吃摊摊主小吴表示:“自从南秦河公园修建好,不仅周边的环境变好了,也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这里的摊位是免费使用的,非常方便,也很人性化。”

“随着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的出台,我们在生态治理中也顺应时代发展,利用公园空闲地带,发展夜市街区、农特产品销售区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带动周边群众1100余人就业,让您在享受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与百余种美食相遇,尝尽市井百态,驻足人间烟火,尽享大自然的美好馈赠。”师锐说。

打造城市生态盆景 助力康养之都建设

截至目前,南秦河生态公园修建了东西向贯穿滨水沿线的休闲漫步带、花海公园、松林迎客、欢乐天地、福禄广场等景观,营造出了静谧森林、湿地绿心、花间漫步等不同风格、不同功能的生态主题分区,极大改善了南秦河沿岸人居环境。

同时,南秦河生态公园是商洛中心城区唯一一个实现智能化管理的高品质休闲公园,智能跑道能记录个人的健身数据;看似普通的座椅,能为手机提供无线网络连接和充电功能;智能健身屏自带教学示范平台及录像、打分评级等功能……闲暇之余,在休闲书吧里,看一本书,喝一杯茶,享受悠闲惬意的慢生活。

城市公园既是城市生态景观,更是承载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南秦河生态公园将生态治理与城市园林绿化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城市生态价值和城乡绿色发展水平,呈现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新景象,也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