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有源头活水来 商洛市守好丹江上游生态屏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28 14:20:02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初秋时节,漫步商洛市商州区丹江河畔,微风拂面带来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鸟瞰商州,群山连绵起伏,山势各有特色。白居易有诗云:“我为东南行,始登商山道。商山无数峰,最爱仙娥好。”仙鹅湖,又称二龙山水库,位于商洛市商州区西北5公里的丹江上游,这里有秀丽的水,巍峨的山,宁静的湖,飘逸的舟。9月27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环保五十年 生态新成就”2023年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二龙山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

商洛市商州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林区,也是国家主体功能区确定的重点生态保护区,区域内河网密布,山林茂密。二龙山水库是镶嵌在商州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防洪、发电、灌溉、城市供水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二龙山水库成为商洛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还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重任,其重要性愈发凸显。

预防与治理并举 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二龙山水源地保护,把二龙山水源地保护当作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工程、重大环保举措来抓,累计投入资金5800余万元。

“我们按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二龙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存在的7大类34个问题实现了清零。通过划定了保护区边界矢量图,并实行物理隔离,实现二龙山城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全封闭管理;配套建成公路沿线导流管(槽)12269米,应急池32个,有效防治了交通穿越带来的污染;采取政府回购和帮助就业的方式,将36艘游渡船拖离上岸,解决了游渡船污染问题;设立了限行站,并建成丹江构峪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取缔农家乐20余户,杜绝旅游、游泳和垂钓等行为。”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商州大队大队长辛建英说。

同时,为了解决保护区群众面源污染问题,二龙山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累计修建污水管网5.3公里,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配备垃圾清运车、勾臂式垃圾箱、垃圾桶,进行旱厕改造。实行严格的封库禁养和封库净水政策,禁止在库区从事畜禽和水产养殖,并实施2392亩的退耕还林,守好丹江上游生态屏障。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供

2020年5月,商州区成立了二龙山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站,安排6名专职人员,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常态化巡查和监管。2020年8月建立了公安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全面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辛建英表示:“自从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库区出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个别指标达到一类标准,切实保证了一江清水供京津和市区22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近年来,商洛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里的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周边山岭上的森林得到有效管护,奔流而过的丹江水变得更加清澈甘甜,确保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