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市商州区:有机固废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循环发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28 14:23:22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黑乎乎,臭烘烘的市政淤泥、秸秆、菌渣、药渣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通过高温发酵分解、低碳处理变成有机营养土。陕西环保集团商州有机固废处置中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商洛地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9月26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环保五十年 生态新成就”2023年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调研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环保集团商州有机固废处置中心。

图片 1.png

有机固废处置 绿色循环发展

有机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既是环境要素治理的“最初一公里”,又是巩固和提升要素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任务。

“我们的项目总投资2.4亿元,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依据功能需求布局发酵车间、腐熟车间、深加工车间、成品车间和研发中心,配套除臭、冷凝水收集等环保设施,设计日处理有机固废680吨,年可消纳有机固废22万吨、年产有机营养土10万吨。”陕西环保集团商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扬说。

“我们的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工艺设备和菌种培育技术,采用‘槽式高温好氧发酵’工艺,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通过调控有机固废含水率、孔隙率、碳氮比、曝气量,利用好氧嗜热菌群作用,将有机物分解降解。” 杨扬表示,好氧发酵在处置污泥时能够协同处置秸秆、食用菌渣、中药渣、畜禽粪便等废弃物,对于解决新的有机面源污染问题,守护青山绿水,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通过有机固废处置达到低碳减碳绿色循环发展的目的。

图片 2.png 

淤泥“变废为宝”滋养“生态之花”

污泥作为污水处理过程的产物,含有病原微生物、寄生虫、重金属等令人“闻之色变”的污染物,同时又富含氮磷钾等营养成分,具有“污染”和“资源”的双重属性,如何实现趋利避害、变废为宝,是长期困扰整个行业的“老大难”问题。

“我们与城管局和污水处理厂签订了合约,收集来的城乡有机废弃物,经过高温好氧发酵处理生产出我们的终端产品——有机营养土。目前,我们开通了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打造‘秦源祥’有机营养土主流品牌,签订年包销合同6万吨。通过多个电商平台和网络媒体,日均线上销售4000余单。同时积极拓展苗木花卉、林业利用、矿山修复、园林绿化、土壤改良等下游市场。”杨扬说,这些富含养分的有机营养土,将通过现代化的物流渠道发往全国各地,滋养千家万户的花卉绿植,实现有机固体废弃物的华丽转身。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