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天然气报警装置十年未装也不退钱 未央法院“溯源治理”助力业主拿回钱款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3-10-18 13:45:00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10月17日,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内,某城中村楼栋长代表李卫平接过开发商退还的5万多元现金。时隔近十年后,他们小区200多户业主安装天然气报警装置的款项,在未央区法院速裁审判庭的调解下,终于拿到手。

B1.jpg

  200多户家庭退费之路“一波三折” 司法介入迎来曙光

  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李卫平所在小区系西安某地产公司开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因天然气未安装报警装置,交房时该地产公司遂向业主代收了该笔费用260元,并承诺两年内安装。由于金额不大,为不影响正常收房,业主们纷纷支付了该笔费用。但几年过去了,地产公司却迟迟未见动静。因早已超过承诺的安装时间,业主们多次找地产公司沟通均无果,多年来在地产公司、天然气公司、物业公司“来回打转”。

  本是小纠纷,但正因为是小事却让业主们几番奔走,始终未得到明确的答复,引起了众怒,业主和地产公司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愈演愈烈、难以调和。部分业主便开始了他们的“维权”之路,在物业公司堵门、到社区投诉、拨打市民热线、起诉地产公司……社区工作人员想尽办法、苦口婆心劝导仍然无法解开多年来的“心结”。

  2023年7月,恰逢未央法院速裁审判庭开展诉源治理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小区情况后,负责人韩霞立即与业主代表进行沟通,深入了解案情,并带领全庭法官制定化解方案,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避免冲突升级引发群体性事件。

B2.jpg

  溯源治理解决历史遗留矛盾 法治护航企业向前发展

  征得业主们同意后,韩霞第一时间联系地产公司进一步了解案情。经过了解得知,该公司近年来因大量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涉诉,企业经营困难重重,加之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不断升级演化,公司分身乏术、疲于应付,陷入恶性循环,这才让许多矛盾的化解走进了“死胡同”。

  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反复沟通与背对背调解,地产公司最终同意向持有票据原件的业主退还代收的报警装置费用。为尽快化解遏制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矛盾,在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向后,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前来法院核对票据,确认具体退还名单和退还金额,并与业主们代表沟通,告知地产公司面临的困境,双方最终互相谅解、握手言和。

B3.jpg

  调解协议达成后,为实现“只让当事人跑一次”,速裁审判庭法官从如何书写司法确认申请书、如何依法选定业主代表代为办理、如何办理委托手续、如何准备证据资料、房屋转让或原业主已去世如何提供证明材料等全流程辅导业主,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将全庭法官及法官助理纳入其中,随时解答当事人疑问和法律咨询。

  经过前期指导和沟通,10月17日,业主们委托的业主代表与地产公司在法官、社区调解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在法院办理了申请司法确认手续,地产公司将需要退还的报警器费用5万余元当场向业主退还。该小区200多余起纠纷既未进入诉讼程序,也未进入执行程序,以诉源执源访源“三源共治”,为这场近十年的“恩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彬州世纪城业主精装房变毛坯 装修公司:只收到30%销售款 无力后续装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