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术”十余年 曾经的西部第一金街东大街商圈还能“复苏”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10-19 20:04:41 编辑:方正 作者:郭蓉 版权声明

  “到了东大街,才算真正进了城。”这是老西安人对东大街的印象。

  曾经的东大街,承载了很多西安人美好的回忆,如今却已不再有当年的辉煌与繁盛,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机动车道,当初的茂密树荫,也已没有了踪影。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东大街长达十余年的“手术”——路面改造及地铁围挡施工。

  

\


  这里曾是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金街”

  东大街位于西安老城区明城墙内,西起钟楼,东至东门,全长约2.2公里,因在钟楼之东而得名,全长2150米。是以钟楼为中心辐射的四条大街中最长的一条。

  东大街是由隋唐长安皇城中的风景门街拓筑而成。五代,北宋,金,元相沿用。明万历年间钟楼由广济街迁至今址,此街成为钟楼向东辐射的主要街道。清修建满城占东大街大部。民国初拆毁满城恢复了此街,民国16年(1927年)改称中山大街,1953年改称东大街。

  改革开放之后,东大街迎来了繁华的巅峰时期。彼时的东大街两侧,“开元”、“唐城”、“解放路”以及“民生”商场鳞次栉比,在这条街上尽显自己的本领。

  十多年前,西安的东大街曾是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金街”。作为集吃、穿、用、住、行、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各地的名、特、优、知名品牌,争抢着在东大街开旗舰店、品牌店,许多老牌金店也争相在这里开店。

  有自媒体曾统计,到了2006年,在这条长度2500米的东街上,有商户近400家,日均客流量50万人,节假日可达80万人。

  29岁的陆夏(化名)从小对东大街的印象就是“热闹”。他说,记忆中,东大街从西向东,有与钟楼相望的开元商场,再到人头攒动的骡马市,街边各种美食和小摊数不胜数,“一度成了家里女性长辈逢年过节买衣服购物必去的地方,一逛就是一整天,那时候的东大街真的热闹非凡。”只是这种繁华的景象,如今却很难再现。

  “对于东大街的印象,永远在修路”

  

\

  10月17日,东大街,马路中间在施工(郭蓉 摄)

  东大街的兴衰,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依靠着这条街“吃饭”的各家商铺。

  位于骡马市步行街和东大街主干道的交汇口,有一家营业好几年的烟酒小商铺。铺面很小,却正好处于人来人往的中心位置。小卖部营业员平时收银的位置就正对着东大街,营业员许丽(化名)说,从她在这里工作开始,东大街就一直在修修补补,“人都说,东大街永远在修路。”许丽记得,前段时间东大街终于修好通路了,但围挡拆除后不久,最近马路中间又开始施工。“不知道这次又在修什么。”

  毗邻街面开的一间酒店,虽然也只开了五六年,但前台工作人员说,从酒店开业到现在就一直在施工,“之前一直有围挡,前段时间才刚把围挡去了,最近马路中间又开始有人施工。”工作人员印象中的这条街,因为修路总是乱糟糟的,“多多少少也会影响我们的客流量。门口尘土多,顾客来往也不方便。”

  

\

  而这家在东大街最显眼的西北眼镜行,算是东大街这条路上的老牌商行。开业八十年的老店,如今若不是周末的时间来光顾,已经是门可罗雀。每个展柜前的营业员,都等待着前来光顾的顾客。营业员表示,修路以后对于店内客流量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没地方停车、来往不便利,都让店里的客人有所下降。”

  家住北郊的小李,以前周末经常光顾的就是东大街的骡马市,曾经的骡马市,是大学生逛街的天堂。她的印象中,上次来东大街就在修路,“这次虽然围挡没了,但看中间还是有人施工。”小李说,现在已经不经常来这里了,从开始施工后,人行道就变窄了许多,总觉得两边人来人往乱糟糟的,加之其他更繁华的商圈不断兴起,时间一长,也就想不起专门去那里了。

  对于这条街,最熟悉的还有常年在东大街清扫的环卫工。环卫工人刘敏(化名)说,因为修地铁东大街已经施工至少6年了,今年5月拆除围挡后,最近又在中间修绿化带。“人反正是没有以前多了,卫生也比较难弄。”

  东大街的漫漫“改造”路

  东大街曾是西安最繁华、最主要的商业区域。当年为什么要改造?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09年11月23日发布的信息中可以找到答案:

  “东大街最早形成于明朝初期,目前是西安最繁华、最主要的购物区域,也是西安古城墙内唯一一条未进行大规模拆迁和改造的轴线大街。随着近年来西安南、北、西三条大街改造的完成,东大街基础设施老化、商业布局不合理、交通拥堵、发展潜能减弱等问题日益成为影响此地段商业发展的瓶颈。今年初,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东大街进行综合整治改造,由碑林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将其进一步改造成‘商业航母’。东大街综合整治改造范围东起城墙东门,西至钟楼,全长约2400米,规划宽度为50米。共需拆除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24.9万平方米,规划实施立面屋面整治建筑物32栋,面积约17.8万平方米。”

  不过,除了路面改造,东大街还有地铁施工围挡。

  今年五月,华商报曾对东大街的改造阶段进行了报道,东大街沿线围挡大致分为两个阶段:路面改造阶段和地铁施工围挡阶段。

  路面改造阶段:

  2008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东大街实施综合改造。率先进行的是东门至大差市段的改造,该路段改造时间为2010年11月-2011年5月。

  第二阶段为东大街(钟楼—大差市段)综合改造,该阶段围挡分为三期2012年10月31日到2013年1月31日、2013年3月1日-2013年5月30日、2013年6月1日-2013年9月30日,这次施工改造包括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专用道、人行地下通道等方面的改造。2014年6月,东大街钟楼至大差市段道路双向6车道工程主体完工,正式通车放行。

  与此同时,东大街综合改造还有一些因建筑物拆除、改造、建设产生的围挡。

  地铁施工围挡阶段

  2019年1月1日,因地铁六号线二期工程钟楼站主体一期二次结构施工对东大街案板街口进行封闭围挡,为期一年。

  2019年4月,因地铁六号线二期工程大差市站主体施工,对东大街(尚德路口至大差市十字)机动车道围挡施工,计划工期24个月。

  2020年6月,地铁六号线钟楼站换乘通道四期结构施工,占用东大街(北柳巷至钟楼盘道东南口)南半幅部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进行封闭围挡,计划工期18个月。

  2022年2月25日,因地铁六号线钟楼站附属N1地块施工,第一期围挡占用东大街(案板街至钟楼新华书店)北侧部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案板街(东大街至易俗街区地下停车场出口道路)西侧部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进行封闭围挡,计划工期60天。第二期围挡,将第一期占用的东大街(案板街至钟楼新华书店)北侧的部分非机动车道退还,围挡东西长约71.3m、南北宽约45.4m,计划工期186天。

  2023年4月底,东大街西口地铁施工围挡拆除后,东大街结束多年的路面围挡时代,全线恢复正常通车。

  10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围挡虽已被拆除,但中间仍有部分施工车辆和施工人员。

  东大街的落寞 施工有部分因素,更重要的是商圈外移

\

  今天的东大街,原本位于东大街西口地铁施工的围挡已经全部拆除。

  双向车道可以正常通行,由西向东方向的车辆已经不再像有围挡期间借用北侧车道,双向八车道让该路段通行非常通畅。中间仍有部分工人在施工。一名在车内休息的工人告诉百理君,这次施工主要是为了修建一个交通分流道,到10月25日就可以交工。

  虽然围挡已经拆除,但钟楼电影院、西北影城、大上海美发厅……这些上世纪留在西安人心里最深刻的印迹,已经无法找回。

  如今的东大街,能看得到的除民生百货、西北眼镜行等老牌商家外,很多店铺关门转让,曾经繁华的东大街变得萧条,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消逝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东大街的落寞,究竟是因为长达十余年的“手术”,还是另有其因?

  负责管理东大街沿线商户的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工作人员说,东大街长期的施工确实对商圈以及客流量有影响,但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还是老城区的商业中心迁移,加之东大街此前有部分国企改造失败的原因,没有打造出商圈人气。

  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对东大街沿线商铺进行招商,“商圈的迁移,转移了相当一部分的人流量,大的商铺已经不多了, 现在也在积极重新招商,恢复东大街的人流量。”

  如今,在官方和民间各种表述中,曾被冠以各种类型的“第一金街”的东大街、解放路等商圈名字,都已经渐渐隐去,取而代之是“钟楼商圈”。而西安,也已逐步形成多个区域中心商圈。

  那么,在传统城中心商业外移的大趋势下,再现东大街繁荣的这条路,究竟应该怎么走,目前仍是未知数。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