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环卫工工作时受伤 休养期工资如何支付与公司难统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10-31 08:41: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市民闫师傅向华商网《群众呼声》反映,自己的弟弟在工作中受伤,公司不但没有积极妥善处理工伤,住院治疗期间弟弟竟然还接到公司主管电话称若不能在5天内返回工作岗位,将按自动离职处理。

  家属:要求一次性支付工伤休养期间工资

  闫明明是未央区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未央路北段路面清洗工作。10月16日上午5点快下班时,他一如往常从洒水车上拿取水管,意外就在这时发生。“我准备把水管从车上拿下来,没注意就从车上掉下来了,当时感觉胳膊特别疼,就想去医院看下。”随后,闫明明来到北辰路上的一家医院,经过检查后发现,左胳膊脱臼伴随大骨节骨折。当天晚上其哥赶往医院照顾闫明明,本以为可以安心养伤的闫明明却接到了让他惊讶的公司“规则通知”。

  “他们一个负责管理路面清洗的领导给我弟打微信语音说,按照公司规定5天之内必须回来上班,不然就自己打辞职申请走人。这是什么话,人还在住院就催着回去上班,而且当时出事以后领导也没有安排人把他送到医院,我感觉(公司)太不负责任了。”提起这件事闫明明的哥哥仍然觉得愤怒。

  10月18日,闫明明所就职的西安市未央区润杰城市服务有限公司领导前往医院看望他,送去500元的抚慰金。哥哥却认为这笔慰问金缺乏诚意。“16号出事以后两天了也没人问,17号我在华商论坛上面留言发了个帖子,他们领导看见了才联系我,让我们删帖,说会解决工伤问题,但他来医院就给了500块钱,医药费也没给交,后续工伤期间的工资也不能一次性发”。

  根据闫明明哥哥介绍,目前他们就诊的西安未央彩霞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建议休养3个月,哥哥希望公司可以在支付完医药费后一次性发放闫明明3个月工伤休养期间的工资。

22221.jpg

  公司:工伤保险正在申请 工资只能按月发放

  闫明明家属提出的一次性发放3个月工伤工资的提议遭到了公司拒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符合规矩,肯定是按月发,不可能一次发完。”

  随后,负责人表示,家属所说的公司没有及时处理闫明明的工伤也不准确。“16号早上闫明明给主管发微信说他胳膊拉伤了,主管问他是不是摔了,他说没有。当时也让他赶紧去医院看了。17号我才知道这个事,知道以后第一时间就跟家属通过电话,第二天还去医院看了。18号开始公司专门安排员工过去照顾他,给他买饭。当时没有给他交医药费是想着他们自己先垫上,出院先医保结算嘛,医保剩下自费的部分我们一报。”同时负责人向记者出具了公司正在为闫明明申请的西安市工伤保险事故申告登记表,目前已经递交正在审核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闫明明确实存在困难,可以向公司提交申请,公司可以先行垫付医药费,待工伤保险金批下来后,公司再扣除垫付部分。

  关于闫明明在住院期间接到单位电话要求“5天之内返回工作岗位,否则需要递交辞职报告”一事,负责人承认是公司管理出现了问题导致,并表示闫明明可以按照要求休养,工伤期间不需要到岗。

11_副本.jpg

  律师:工伤医保不支付 依原有标准按月发放薪资

  就工伤所产生的医疗费支付以及工伤期间工资待遇、工伤认定以及用人单位是否可以要求工伤期间员工到岗上班等问题,记者咨询了陕西世磐律师事务所宋词律师。

  宋律师解释,因工伤所产生的医疗费一般由用人单位出于人道主义先行垫付,但法律没有强制性规定单位必须为其职工垫付医疗费用。认定工伤后无论是单位垫付还是职工自行垫付的医疗费可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工伤不能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要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社会保险里的各项基金不能混合使用。如果是因工受伤产生的医疗费,要按工伤保险规定认定工伤,再向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工伤报销。所以医疗费用应由工伤保险支付,医保不给予支付。

  宋律师介绍,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工资按原来的标准发放,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工伤评定伤残等级后,停发原待遇,享受伤残待遇。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宋律师提醒,在职工工伤期间,用人单位要求其返岗上班否则以离职旷工为由进行处理并无法律依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工伤员工必要的医疗救治和工伤补偿,并保护其工作岗位。同时,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工伤保险金和抚恤金,并提供必要的康复和职业培训。如果用人单位违反相关规定,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工伤认定应当去统筹地区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作出认定。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要做工伤鉴定,应先到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再到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等级鉴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