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载人月球车初选结果公布 有灵感来自秦始皇陵铜车马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11-05 06:52:5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秦始皇陵铜车马 受访者供图

“望舒之辇”设计图 受访者供图

铜车马2000多年前在地球上奔跑,月球车2000多年后拟在月亮上行走,两个“穿越”2000多年的事物却因为灵感有了交集。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征集初选结果,由清华大学牵头的研制方案“望舒之辇”入选,其灵感正是来自于秦始皇陵铜车马。

“铜车马给月球车提供了设计灵感,古代的科学技术真了不起!”11月3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原馆长吴永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表示:“这个名字真美,望舒是驾车女神,也指代月亮。中国的航天梦总是和嫦娥、天宫等我国神话故事相关,一直在实现祖先的想象。”

据了解,“辇”是古代交通工具,中国使用车辆的历史可追溯至夏朝的奚仲造车,“望舒之辇”的命名不仅很好地贴合了月球车的内涵,更寄托了华夏儿女世代之梦想。月球车的整体构型方面,设计灵感来自于秦始皇陵出土的铜车马的关键元素。以一对大尺度车轮来突出“辇”的关键特征,以圆形穹窿华盖凸显车的华丽与尊贵,显示器支架的“缰绳”造型意寓驾驭“望舒之辇”的航天员正是载人探月的践行者,而六轮独立驱动则意喻六匹马拉动“辇”,这是按照中国传统礼仪给予航天员的最崇高礼遇。此外,为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哲学思想的深邃,还在大车轮毂上应用了“来氏太极图”造型。

谈到相似之处,吴永琪告诉记者,“铜车马工艺水平相当高,在当时也是‘高科技’,是‘青铜之冠’,铸造、冶炼和加工等一系列工艺水平相当高。月球车的车顶华盖不仅提供了铺设太阳能电池阵的结构,解决了科学仪器设备长期供电的问题,并且在为航天员遮挡月昼强烈的阳光辐照的同时,为车上设备制造了阴影区域,从而降低了仪器设备、电池抵抗月昼约128℃高温的难度。就舒适性来说,两个‘华盖’都是为了提供舒适的享受,铜车马的二号车伞盖周边的帷幕为了‘遮风避雨’,同时也是为了安全需求遮挡视线。”

(记者 张潇)

编辑:张娟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