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网购燃气具遭遇安装“通气难” 西安各区县为何规定不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3-11-06 20:09:16

  继华商报报道“西安市阎良区居民通气难”后,近日,高陵区居民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通气环节,西安周边区县各有规定,有的区县规定给用户带来不少尴尬和麻烦。

  阎良区居民遭遇“安装刺客”后

  住建部门增加了网购产品备案安装企业

  今年8月12日,华商报发布报道《要通气先“贴标” 要“贴标”得收费 要顺利“贴标”得去实体店…… 西安市阎良区燃气热水器算不算安装刺客?》,报道中说,阎良区居民购买安装了燃气热水器后,需要在热水器上张贴“安装检验合格证”,方可通气,而这一条件在实体店更好实现,居民网购的燃气热水器,因售后无法满足这一条件,只好退回。

  华商报报道后,阎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阎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燃气燃烧器具经销商进行了走访,同时与多个有资质的安装企业进行沟通,并且协调各方召开座谈会,找出问题,商讨更好的解决方案。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阎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已对无资质企业西安秦航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依法进行了处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对于燃气燃烧器具安装方面的规定,做了一些调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燃气燃烧器具的安装维修,必须由有资质的企业来完成,从业人员必须持有“从业资格证”,安装维修完毕后,应进行全面检验,检验合格的,应向用户出具合格证书。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是出于安全考虑,也为了“追根溯源”,如果用户在用气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可以找到责任方。

  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购买燃气燃烧器具,线上线下均可购买,前提是要确保产品是正规合格产品。安装方面,如果是实体店,商家向消费者承诺免费安装,就免费安装,不可提出“贴标费”,安装的相关费用由实体店负责,不可转嫁给消费者;如果是线上购买的产品,消费者可选择在阎良区住建局备案过的安装企业来安装,目前阎良区住建局正在增加备案企业,供消费者选择,目前备案了7家,会在小区进行公示。安装所涉及的费用,已要求各安装企业公开透明,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继阎良后,高陵区居民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西安市高陵区居民卫全(化名)遇到了与阎良区类似的问题。

  卫全在高陵区有一套房子,出租了,“最近天然气安全整治,房子里的燃气灶和热水器需要更换,工作人员说,我换了新机子后才能恢复通气。我就在网上下单买了一个品牌的燃气灶和热水器,500多元,老款式,包安装,我买了后,售后很快把机子安装上了。”卫全说,没想到到了通气环节出现了问题,“高陵区这边的天然气公司有规定,必须提供安装人员的上岗证、安装企业的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但是上岗证有,店家提供不了安装维修许可证,我在网上问了好多店家,都提供不了这个证。”

  卫全说,他问陕西通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客服,“客服建议我去实体店买机子,说实体店一般都有这个安装维修许可证。我们去实体店看,同一品牌,在实体店,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加起来最便宜要1000多元,不过都是新款式。”卫全说,“逛了很多家,最后选择了其他品牌。为了通气,只好把已经安装好的机子拆了退了,最后在实体店买的,证件都能提供,终于通气了。”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高陵区供气企业陕西通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必须提供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从业资格证,才能通气。

  城管部门:安装维修许可证与通气无关联

  根据卫全提供的信息,“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发证机关为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上面有编号,证件的右下角标有“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环节,西安市相关规定是什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安装维修人员的从业资格证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属单位西安市燃气供热服务中心颁发,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处颁发。

  近日,华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联系到西安市燃气供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负责颁发安装维修从业资格证,从业人员取得证件之前必须参加培训,具体安装规定不了解。华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联系到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负责审核安装维修企业资格,颁发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相关规定要看西安市相应的条例。是不是必须有这个证件方能通气?工作人员一再表示,证件与通气是两回事,双方之间没有特定的关联。相应规定要问陕西省住建厅。

  华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分别联系了西安市住建局、陕西省住建厅,得到的答复是,实际管理由西安市城管局负责。

  《管理条例》中未提到网络销售方面的规定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查到,2021年1月,西安市发布《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其中第三十四条规定:在本市销售的燃气燃烧器具,应当经法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气源适配性检测。在本市经营燃气燃烧器具的,应当设立安装维修售后服务企业或委托有资质的安装维修企业承担安装维修工作。

  从条款看,安装维修的条件满足其一即可,设立安装维修售后服务企业或有资质的安装维修企业,但条款只提到了“在本市经营燃气燃烧器具”。该条例并未提到网络销售方面的规定,而不少电商的经营地在西安之外。

  华商报记者从以顾客身份登录某网络销售平台,选择了某品牌一款燃气热水器,在与客服的沟通中,客服表示,可以包安装,安装时安装人员可以提供从业资格证,但无法出具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客服表示他们的经营地在广东,不过可以提供产品的入陕登记证。

  安装通气啥规定?

  西安周边各区县规定不一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燃气燃烧器具要想在西安市正常使用,首先商家要提供商品的入陕许可证。但在安装通气方面,西安周边区县规定各不相同,不同的燃气供气企业负责不同的区县,各自有各自的规定。

  近日,华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分别联系了高陵区、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的供气企业,了解了安装通气的相关规定,各区县的规定如下:

  高陵区

  陕西通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机子安装后,用户须带着居住证明(小区物业开具)、用户身份证复印件、燃气燃烧器具产品合格证、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从业资格证,方可办理通气手续。

  临潼区

  西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机子安装后,用户办理通气手续时,须带着所购机型的陕西省检测报告、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人员从业资格证、购机发票、用户身份证复印件。

  鄠邑区

  陕西华利源燃气有限公司:机子安装好之后,用户联系燃气公司预约验收,验收没问题的,开阀通气,不收费。工作人员表示,业主须在主管部门公布的品牌目录中选择燃气燃烧器具的品牌。工作人员列举了目前目录中的品牌,均为市面上较大的品牌,售后口碑较好的品牌,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杜绝用户购买有安全隐患的杂牌产品,主管部门要求有安全保障的品牌进行备案,而且这个目录会更新。

  周至县

  周至县玉祥天然气有限公司:机子安装好后,用户须带着居住证明(小区物业开具)、用户身份证复印件、天然气表照片以及产品的入陕登记证、安装检验合格证明,另外,还需要实体机子上型号的拍照打印件。

  安装检验合格证明,可以去周至县玉祥天然气有限公司领取空表,安装人员须填入相应的信息,并盖上其所在公司的公章。

  蓝田县

  西安市西蓝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机子装好后,用户可打电话预约,天然气公司会安排人员上门验收安装情况,如果不存在漏气问题,验收通过,就开阀通气,不收费。预约的前提是,用户已经领到了天然气卡。

  同为西安人

  多个区县无法像城区用户一样享受网购便捷

  采访中,结合群众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条例,华商报记者感到了诸多疑问。

  在电商已经很发达的时代,燃气燃烧器具的购买和售后安装,变得非常便捷,为了省时省事省力,很多消费者更愿意线上下单,享受免费送货、免费安装一条龙服务,不过,西安周边多个区县的群众无法像城区的天然气用户一样,享受这样的便捷。区县各自制定了规定,作为通气的条件,给用户带来了诸多烦恼和不便,尤其对于线上购买的产品,售后免费安装好后,用户经常面临难以通气的尴尬,最后只好在当地实体店购买。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疑问:

  第一,当出现疑问时,供气企业或主管部门一般用条例规定说事,但是《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并未提到线上经营(不少经营地在外市)的燃气燃烧器具,该怎么样去规范管理?

  第二,针对燃气燃烧器具的安装通气,西安市能否出台较统一的规定?以对行业进行更好的规范和管理。

  第三,如果用户被迫只能去实体店购买,价格一般会高于线上,为什么要用户多花这个钱?

  第四,主管部门能否将管理和把关前置,而不是最终让用户折腾、买单?这一方面,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鄠邑区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总之,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这个行业更加健康规范,真正能受惠于民,让用户获得实惠、便捷。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41种药品采购成功 下一篇:“养宠”要有方 市民热议文明养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