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养宠”要有方 西安市民热议文明养犬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11-07 06:45:45

  公共场合和狗如何和谐相处?养狗人和不养狗人可以怎样做?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收集到了来自养犬人、不养犬人的一些好的做法,一些期待和改变。

  计划携带狗外出,应该怎么做?家有一只博美犬的市民周女士说:“我一般是先了解目标场所的规定和政策。有些公共场合可能允许携带狗,但需要遵守一些特定的规定,如佩戴嘴套、使用牵引工具等。确保了解并遵守这些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看到小型犬出入公共场合,你希望该犬只的主人怎么做才算是合格文明养犬人?大学生小关说:“作为不养犬人,我期待养狗人能确保您的狗已经接受了基本的训练,能够遵循基本指令,如坐下、待命等。犬只乖巧有礼貌,才不至于让人害怕。”

  “在进入公共场合之前,确保您的狗已经完成了必要的兽医检查和疫苗接种。这是为了保护狗的健康,并确保其他人和动物的安全。”南郊一家商场的物业管理人员陈菲说。

  从成都来西安旅游的杨先生说:“一定要使用适当的牵引工具,如狗链或胸背式背带,以确保能够控制狗的行动。训练狗走在身边,并避免过度拉扯或冲动行为。”

  “在公共场合中,始终保持对狗的关注,并及时回应其行为。如果狗表现出不适应或不友好的行为,立即采取措施,将其带离人群或与其他动物保持距离。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人的感受。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或习惯与狗接触,所以请确保您的狗不会对他人造成困扰或不安。”西安一家宠物爱心救助团队的负责人小杨说。

  如果从未养过宠物,计划养一只狗作为宠物,应该怎样做?

  雁塔路附近一家宠物医院的店长郝先生说:“家有宠物犬,首先要认可它是家中一员,选择养犬必须征求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同意。其次在拥有的渠道上,可以领养代替购买,如果仅仅是喜欢它的外形,更要多作了解,多向养了同款犬只的朋友了解,犬只种类不同,习性不同,有些犬只性格不温和,就非常不适合新手来养。从自然界的动物,到人类社会的宠物,不仅要养,还要教。要教它适应社会的规则。出门拴狗绳,遛弯不去人多的地方,对排泄物要现场清理干净。尽量慎重、规范喂养,绝对不可以有弃养念头和行为。带犬只出入公共场合,应该遵守文明养犬的各项规范,更应该接受、尊重有人不喜欢、不习惯和狗相处的情况。我们也常常进社区宣传,希望更多养犬人能文明养犬,成为一个合格养犬人。”

  如果完全不喜欢宠物,在公众场合遇到狗,应该怎样做?

  市民郑先生说:“我是非常不喜欢宠物的,因为我觉得养宠物,本身是一种责任,和宠物一起生活,会觉得很累。但是西安部分商场是许可小型犬进入的,如果上电梯看到有人带狗,我就会选择等下一趟。我觉得回避也是相处方式的一种。”

  大学生小陈说:“遇到狗一定要站定,要看狗主人,用眼神表达害怕。千万不要和狗对视,不要跑。绝大多数狗主人都会给狗发出礼让的指令,或者直接把狗约束在身边。总之就是见到狗别慌乱。”

  本报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购燃气具遭遇安装“通气难” 西安各区县为何规定不一 下一篇:陕西:不得发布夸大培训效果制造家长焦虑的广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