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与丝路同行 让文化共融 “一带一路”看长安文化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23-11-07 16:48:06

  为进一步展示“一带一路”倡议成果,加强中外人士交流合作,11月7日,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市委外事办协办、华商网承办的“文化共融 ‘一带一路’看长安”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当天,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外国友人、自媒体大V、留学生等群体组成采访团,实地探访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易俗社文化街、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亲身感受西安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文旅融合看西安

  活动首站,采访团来到了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近年来,经过“微更新、轻改造”,老菜场既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貌,又充分展现了新的时代风貌。在这里,人们既可以找到向往的烟火气,也可以体验到时尚潮流的艺术文化。

image.png

  “我们在‘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的前提下,深入挖掘这片土地的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肌理,再造城市游玩场景,营造老菜场新地标。”老菜场常务副总经理上彦辉介绍了老菜场的改造过程。

  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露天戏台上,一阵阵雄壮铿锵的锣鼓声令人心潮澎湃,悠扬的唱腔和生动精湛的表演将故事情节演绎得淋漓尽致,采访团成员们被这场表演深深吸引。

image.png

  “易俗社很有意思,里面的方言让我们更直观了解陕西文化,还听到了原汁原味的秦腔,我很喜欢秦腔,很想跟他们学一学。”来自西安石油大学塔吉克斯坦籍的研究生穆罕默德深深为中国文化折服。

  穿古越今看西安

  千百年前驼铃阵阵,充满传奇色彩的“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向西绵延,连接起古老的东方和遥远的西方。岁月更迭,如今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彰显古都光辉,传承中华文明,吸引更多人走进此地,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秋日的微风中,采访团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探寻汉民族精神缘起之城,零距离接触丰富的遗址景观,聆听汉长安城传奇故事,感受传承千年的文化在现代绽放。

image.png

  “我一直都很喜欢汉文化。此次能跟大家一起参观,让我对汉文化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这种活动,继续接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长安大学阿尔及利亚国际学生大使伊犁这样说。

  丝路发展看西安

  活动最后,采访团来到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参观沣东自贸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保税仓、园区重点企业西安安博尔电气有限公司和陕西宝塔星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承载着自贸、服贸、数字经济等多重试点的开放型园区,自贸服贸产业园一直以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通过这次行程,我们不仅看到了文化共融成果,目睹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实践,也得以更好地发现西安,看见西安这座城市新的发展面貌,让我更加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发现西安》双语新闻主持人马靖对西安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独特的见解。

  千年之前,作为丝路起点的长安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交通枢纽,连接东西方商道,成为中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纽带。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西安再次展现出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为新时代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谱写新的华章。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西安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不断前行!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化共融 “一带一路”看长安文化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