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传媒学院”要来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拟转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11-07 21:05:00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何时转设?

这是该校学子近年来最为关注的话题,关系到将来毕业证能否写上“西安传媒学院”的新校名。

同样,作为陕西民办高等教育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话题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0年,陕西省教育厅就曾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拟转设并更名为西安传媒学院一事进行公示。时隔3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转设之路终于有了新进展。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各独立院校要尽早完成转设。这也就意味着,陕西尚未完成的10所独立学院都将在不久的将来完成转设。

转设事项已报至教育部正稳步推进

2020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陕西省拟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其中提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和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拟进行独立学院转设,后更名为西安传媒学院和西安经济学院(备用名:西安行知学院)。

\

今年5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西安传媒学院转设情况。

\

陕西省教育厅对此回复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转设为西安传媒学院事项已报至教育部,正在按照高校设置工作程序稳步推进。

梳理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华商报记者发现,陕西省目前仍有10所独立学院未完成转设。仅有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和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在2020年时,经教育部批准,成功转设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和西安工商学院。

\

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

何为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本世纪初,教育产业化背景下的特殊产物,是公办大学与各类社会资本合作的一种办学模式,全国独立学院最高峰时达到300多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数量的四分之一。

何为转设?

转设是指独立学院经过发展成规模气候之后,脱离母体学校,转为独立建制的普通本科高校进行自主办学。

早在2006年,《教育部关于“十一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就提出,独立学院视需要和条件按普通高等学校设置程序可以逐步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把独立学院转设作为高校设置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完成转设。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型。

转设路径为:转为民办、转为公办、终止办学。

对于独立学院转设的原因,《方案》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西安传媒学院”这个校名是由校方自行申报的

回到话题本身,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转设之路进展如何?

11月7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完成相关申报工作,并于2020年进行了公示。“这两年因为疫情耽搁了,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有关专家进行审查验收。”

工作人员介绍,“西安传媒学院”这个校名是由校方自行申报,“学校发展和专业建设比较偏重艺术传媒领域,超半数的专业和影视、艺术、传媒相关,因此选择了这个名字。”

根据学校官网介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优势专业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学、舞蹈学、戏剧影视导演、表演、摄影、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新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六个二级学院分别为导演表演学院、播音主持与影视编导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与摄影动漫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商学院、文学院。从专业与院系配置来看,“西安传媒学院”实至名归。

该校官网简介中还提到,西北大学派出院级领导主管教学工作,西北大学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校各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作为一所由西北大学申办设立的独立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脱离母体的扶持与庇护后,教学工作是否会产生影响?

对此,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工作人员表示,转设成功后,校内调整会有一定的过渡期。且经过多年发展,学校扩充了许多来自其他高校的优秀老师,如今的师资力量已经趋于全面化、综合化。

对于转设后学校的办学性质,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仍为民办。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