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房子大民生|唐顿庄园顶层一房屋渗水开裂 开发商建议业主起诉自己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11-10 10:45:00 编辑:赵嘉琨 作者:王欢 赵嘉琨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赵嘉琨)房屋长期渗水导致墙壁发霉,连窗帘都跟着遭殃,新房入住两年频频出现的“渗水”问题让张女士(化名)头疼不已。

业主:入住两年房子频频渗水 墙体开裂 业主难安心

2021年,张女士一家入住唐顿庄园小区顶层,入住没多久她就发现家里的墙壁开始渗水。“一开始只是小范围一点,我们给物业报修,来人看过以后说还在质保期会报给开发商维修。”随后开发商派施工队对楼体外围进行了维修,渗水的情况当下得到了缓解。

微信图片_20231108164108.jpg

本以为只是一次小概率事件,却不曾想随后的两年,家中房间又多次出现渗水情况。其中最严重的是两间儿童房,一间墙壁遍布霉点,另一间由于长时间渗水潮湿导致窗帘也开始发霉。“而且这些发霉的地方不是一两处,是大面积,窗帘和屋顶上都是。最严重的就是儿童房,墙体发霉严重,有些墙皮都泡掉了。都是孩子的房间,这种环境下我们家长怎么放心孩子住。”张女士边说边拉开窗帘,向记者展示两间儿童房因为渗水而发霉的墙面。

微信图片_20231108164027.jpg

除了渗水问题外,张女士的卧室飘窗下方还出现墙体开裂。原本的硅藻泥墙体部分掉落,里面裸露的水泥墙体出现裂缝。张女士介绍,如果外面刮大风,从这个裂缝就会明显感觉到有风刮进来,伴随而来的风声也让人难以入眠。“这个墙体整个现在都开裂,它是从基层的这个水泥的墙体开裂,外面风大的时候站到这都可以感觉到有风进来,这房子质量我是真的睡不着,又渗水又开裂,这种房子谁住着能安心?”

房屋频频出现问题,已经成为围绕张女士一家最大的困扰,但最让她愤怒的还是开发商的态度。“房子渗水以后,我们报了几次,每次来维修就是把防水涂料一抹,根本不排查问题。这么长时间了也没有人对我们说一声抱歉。”

张女士口中的赔偿是房屋渗水后,家里的墙体装修遭到了破坏需要重新维修的费用,以及房屋维修期间一家人的住宿补偿。关于这个赔偿他们曾多次与开发商进行协商,但难以达成一致。

开发商:赔偿金额差异过大 建议业主起诉公司

10月24日,记者前往唐顿庄园小区开发商陕西圣迪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处了解相关情况。现场办公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负责处理此事的王总不在,其他人不了解相关情况无法做出回答,约业主第二天前往公司处理。

10月25日,记者再次跟随业主前往开发商办公室协商。负责接待的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公司委托他全权处理此事。据他介绍,目前业主家的渗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下一步开发商会对开裂墙体进行检查。

随后业主与开发商就赔偿等问题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协商。尽管张女士多次表达愿意就提出的赔偿金额进行商议,但开发商代表仍表示希望业主可以诉诸法律。“咱们(与业主)现在赔偿金额达不成一致,你把我们一告,法院判多少我们赔多少。然后我们再根据法院判的这个金额去找十一建(承建方)要钱,我们跟你们是一条战线上的。”开发商办公室主任最后回应业主。

对于这个协商结果,张女士说:“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家里的受损墙面装修得重做,这中间我们只能住出去。我们提的3万多块钱都是有依据的,但是开发商现在跟我说1万2千块,你起码得给我个依据吧,根据什么标准给的1万2。就谈到这就不谈了,完全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

律师说法:质保期内开发商应主动承担责任

业主购买的房屋在质保期内产生问题应该如何处理,屡修屡坏超过保质期又如何处理,是否如开发商所说房屋质量问题需要业主起诉承建方?就此,记者咨询了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

魏律师介绍,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屋面防水工程、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从房屋交付之日起计算。在此期间如发生房屋质量问题,应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需要说明的是,保修期内修复后,超过保修期又破损了,如果是因为开发商故意拖延而超过保修期限,或者因为屡修屡坏、屡坏屡修而超过期限的,仍然应由开发商承担保修责任。

另外,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行为人应承担侵权责任。屋顶漏水及维修如果影响到业主对房屋的正常使用,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关于赔偿金额问题,一方面应当参考案涉房屋所在小区同等面积的房屋租金作为标准,另一方面需结合房屋受损程度、维修时长,来确定房屋的空档期。并按照前述两个方面,来酌情确定过渡期间的损失。

最后,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在保修期限内发生的属于保修范围的质量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开发商是业主购买房屋的合同相对人,也即无论根据法律规定还是合同约定,开发商都应当是承担维修及赔偿义务的第一责任人,至于向施工单位的索赔则是开发商的义务,与业主无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