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市2023年零工驿站建设现场会暨“家门口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国际港务区召开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3-11-16 09:17:50

  为深化我市“家门口就业”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推进“零工市场(驿站)”建设,11月14日,西安市2023年零工驿站建设现场会暨“家门口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国际港务区召开。

  提档升级让“小驿站”发挥“大作用”

  当日下午,来自全市人社系统的代表齐聚西安港,分享“零工市场(驿站)”建设及促进“家门口就业”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国际港务区“零工驿站”等地,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边听边看等方式,调研了解国际港务区内文旅事业融合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零工驿站”建设等情况。

image.png

  在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和观看展出,详细了解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运营情况,并展开热烈讨论。“我们团队能在短期内组建完成,除了运营方派驻的专业人才外,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部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公司组建初期相关领导就带队进企业来送政策,为企业人才引进、校企合作提供渠道和支持。”西安长安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毓说。

  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与会代表走进诉讼服务大厅、第六巡回法庭展厅、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展厅等,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仔细询问示范区建设及营商环境等情况。据悉,国际港务区围绕涉外法治平台和法律服务机构的用人需求,发挥“线上+线下”优势,通过“直播带岗”等方式,吸纳带动毕业生就业,持续为广大求职者拓宽就业渠道,吸引各类人才到示范区,也为园区内的企业“出海”提供助力。

image.png

  “低筋面粉和颗粒粉要筛得细致,按照比例加入牛奶、鸡蛋等,然后搅拌均匀。”参观活动最后一站,来到国际港务区“零工驿站”,烘焙就业培训课老师正在详细讲解糕点的制作过程。近期,国际港务区“零工驿站”进行提档升级,嵌入“法律服务驿站”新版块,将进一步延伸人社服务“触角”,为零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现场观摩,大家对国际港务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营商环境、“零工驿站”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多元发展 打造暖心“零工之家”

  实地观摩后,西安市2023年零工驿站建设现场会暨“家门口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传达全省稳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image.png

  活动现场,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就业服务负责人周锐涛就辖区深化“家门口就业”服务情况进行介绍,她说:“近年来,我们持续优化‘家门口就业’服务功能,创新举办招聘夜市、云网招聘等活动,全力打造‘日招夜聘云服务’模式,打破求职时间和空间限制,确保招聘‘不打烊’,服务不停歇。‘线上+线下’累计组织各类送岗对接活动4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吸引7500余人次参与,达成就业意向4300余人次,让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充分调动街道、村(社区)创新力和积极性,立足打造全市首家标准化“零工驿站”,搭建集岗位推荐、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法律服务及候工休息、热水供应、紧急避雨、手机充电和免费上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载体,为灵活就业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提供暖心服务。

  活动现场,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部部长韩婷婷围绕“零工驿站”建设运营经验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她表示:“今年以来,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国际港务区人社部门积极推动‘零工驿站’建设和‘家门口就业’服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解决辖区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大龄及就业困难零工人员就业问题。同时,辐射带动高陵、临潼等周边区县。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架起用工企业和求职者‘连心桥’,确保劳动者务工有渠道、劳动有保障。”

  据悉,自2023年5月25日“零工驿站”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实现对接各类招聘单位200余家,接待群众2047人次,其中求职人员834人次,岗位推荐1799人次,参加面试839人次,达成就业198人次。

  接下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人社部门将持续关注、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元化需求,探索拓展“零工驿站”多重功能,科学设站、规范赋能,努力将国际港务区“零工驿站”打造成“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暖心”的“零工之家”,服务就业“大民生”,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国际港务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买菜不用“东奔西走” 国际港务区“蔬菜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