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聚焦消费维权|买车票时默认加购保险?记者探访西安五大汽车客运站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3-11-23 16:28:57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买票时根本就没问我需不需要,直接就给我把保险买上了。”近日,华商网收到市民马先生反映,称其10月份在城南客运站购票乘车返回西乡县时,售票员并未告知其本人情况下,就擅自在车票基础上加购“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险应当属于自愿购买,这种行为就属于隐形消费,侵犯了我们知情权。”马先生说。

  11月22日,上午十点左右,在城南客运站售票窗口前,记者购买了一张西安前往洛南的汽车票,票面价格为30元整。售票员交付车票时,附加了一张2元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单据,但是在整个购票过程中并未询问记者是否需要购买保险。记者就保险单据一事询问售票员,对方说:“我给你报价了,你不要给你退就是了。”

22223.jpg

  随后,记者在城南客运站购票大厅询问多位购票的旅客,对方均表示购票时被增加了保险项目,且售票员并没有征询他们的同意。其中一位前往安康的老人告诉记者:“我每次回安康的车票钱都是70.5元,这次买怎么就变成74.5元了?”

  之后,城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持老人车票和转账记录前往售票窗口核对。4号窗口工作人员回复称:“给您出过保险小票,不要保险的话给您退掉就行。”这名老人说:“我就不要保险,也没有问我就给买上了。”在将保险费用退还后,负责人也就此事向老人致歉。

  针对记者现场调查的情况,城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车站内购票方式有窗口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售票。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时会主动弹出提示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加购保险,不需的可即时选择取消。“窗口售票时排队人多,有的同志出于工作原因为了加快流程,可能部分旅客没有问到。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工作,要求做到每个旅客必须询问。”

22221.jpg

  11月22日当天,记者又陆续走访了西安城北、城西、城东客运站以及西安汽车站。城北客运站与城东客运站在人工窗口购票时,售票员会主动说明票价和保险费用,如果旅客不需要保险可不选择购买。城西客运站和西安汽车站人工售票时并未主动向旅客推荐保险,有旅客要求时会进行售卖。

  记者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已就此事展开调查。11月24日,执法二大队客运执法中队针对反馈情况,约谈城南客运站负责人员,要求负责人员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售票人员应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保险法》及陕西省保监局的有关“乘车险”销售规定,遵照“投保自愿、退保自愿”的原则,为乘客提供售险服务。同时强化人员培训,做好售票人员再培训、再学习、再教育工作,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严禁出现类似问题。城南客运站已在站内多处张贴“保险自愿”提醒牌,并安排工作人员宣传引导乘客通过自助车票售卖机,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乘车保险。

  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分析认为,客车站在未明确告知交易内容的情况下,直接默认并向购票人捆绑销售非必须的保险产品的行为,明显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捆绑销售、强制搭售保险产品主要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保险公司与消费者实际上并未达成购买保险产品的合意。

  魏桢培律师指出,类似行为屡禁不止,其实不仅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更会对商家甚至保险公司的声誉都会造成很严重的负面影响。对客车站及其他商家来说,应当做到充分的口头提示或醒目的书面提示,以确保消费者知情和选择的权利。对保险公司或者行业而言,显然是一种急功近利,透支保险业商业信誉的短期行为,除了银保监会加强监管以外,各从业人员也应该自觉予以抵制。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呼声回应|文艺路南口人行天桥上螺钉裸露存在隐患 雁塔区城管已安排清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