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一小学拒收现金学费 渭南人行:学校及两名当事人被罚

渭南新闻 华商报大风新闻 2023-12-15 07:09:10

  8月31日,华商报大风新闻曾对网传渭南市蒲城县一小学收学费时拒收人民币的现象进行报道,引起中国人民银行渭南市分行重视。记者近日获悉,人行对涉事学校处以警告加罚款的行政处罚,学校被处以2000元、两名当事人各处500元罚款。

  网传视频曝光小学收费拒收人民币,教育局:确有统一要求但也兼顾了其他缴纳形式

  2023年8月31日,陕西一男子发视频爆料称,自己在学校用现金为孩子交学费,却遭到了学校收费工作人员的拒收。时长1分多钟的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子指着桌上一叠钱称“我拿的是现金,(要交)一千三百六(十元),我拿了一千四百块钱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他不要。”

  视频画面显示,在疑似为一所学校的走廊处摆着几张桌子,桌上放着爆料男子自称用来交学费的十几张百元面额人民币。一叠现金的下面,压着几张印有各类收费二维码的纸张,有的写着“蒲城县荆姚镇荆中小学三年级一班教辅费”,有的写着“蒲城县荆姚镇荆中小学四年级一班作业本费”,还有的写着“蒲城县荆姚镇初级中学缴费二维码”。

  爆料者随后质疑校方不收人民币的行为,被称作“校长”的男子回应称,“(网上转账)这是局里的要求”。 当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曾就此致电当地教育局核实,蒲城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要求网上交费确有此事,是教育局面向全县所有学校的统一要求,目的是为了便于资金监管,网上交费后就进入学校专户上去了。

  随后,记者追问:如果部分家长使用手机不熟练、或者没有银行卡,交费有困难怎么办?该工作人员回复称,这些情况都有温馨提示的,可以通过代交或者其他的形式,“当时发的文件里面,我们把这些情况都考虑进去了。”

  拒收人民币行为违反人民银行法,学校及当事人被人行处罚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渭南市分行了解到,人行已经就此对涉事学校依法进行了相应处罚。

  据中国人民银行渭南市分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张军介绍,大风新闻的报道引起了人民银行总、分行领导高度重视,渭南分行立即启动执法检查程序,认定该校在学费收缴过程中存在拒收现金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商民银行法》第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债务,任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的规定。“针对违法事实,人行对该校做出行政处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法人主管学校处以2000元、两名当事人各处500元行政处罚。”张军介绍,人行还同时向该校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全国范围拒收人民币现金 专项整治活动正在进行

  据张军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活动》正在进行中,针对各种人民币支付领域的拒收行为进行整顿,“除了不收现金,一些小面额的现金、硬币不被商家接纳也在整顿范围之内。

  据央行网站公开报道显示,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是最基础、最根本的支付工具,在多元化支付条件下对保障公众支付需求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时具有基础保障作用。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是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自2018年起,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建立整治拒收现金会商机制,明确政策标准,加强宣传引导,依法惩处拒收现金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整治拒收现金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

  会议要求,自2023年10月起,会商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及各相关单位要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密切配合,做好全面摸排、依法处罚、警示曝光、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在全社会进一步巩固拒收现金违法的共识,提升公众使用现金的便利性。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何南 编辑 董琳



来源:华商报大风新闻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渭南碗碗腔 正从幕后走向大舞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