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新!西安市16个重点部门单位审计结果出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蓉 2024-01-03 20:48:46

  近日,西安市审计局在官网发布的,对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 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市城管局存在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财政资金发挥效益不高、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不规范、下属个别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及公车管理混乱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公告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华商报记者查询官网了解到,2023年11月至12月,西安市审计局相继发出对包括市城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6个重点部门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应的重点部门单位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

  梳理:支出基本合法合规 但问题也有

  据了解,西安市审计局对16个重点部门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并对其他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部门单位多编、少编、代编预算等;部分非税收入应缴未缴;部分部门单位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等;部分部门单位超合同约定和进度付款;部分部门单位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等;部分部门单位管理的专项资金未发挥效益等。

  例如:审计结果表明,市医保局提供的财务及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它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决算编制不实、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市卫健委提供的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支出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存在未完整编报收入预算、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多发工资和绩效、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市住建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协税护税服务费收入未上缴财政、多支付物业费、个别项目政府采购项目不合规、合同履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市民政局提供的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支出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它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部分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个别下属单位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相关区县 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记者还查询到,2023年12月29日,西安市审计局在公布的《西安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对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进行了报告。

  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中显示,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使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定点医疗机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多结算医保统筹基金;个别企业员工套取一次性医疗补助金;部分项目资金未拨付;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未完成不动产确权登记;部分改建项目未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向不符合条件企业发放住房租赁奖补资金等。

  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中显示,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审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5 件。其中: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移送6 件,向主管部门移送 9件。

  审计建议中提到,通过审计,提出了紧扣重大政策落实、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全面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经济风险,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五条建议。针对审计出的问题,相关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火锅店空调外机被盗 周至公安不到24小时追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