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市凤翔区秦雍城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1-04 10:28:56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1月2日上午,伴随着现场施工机械的阵阵轰鸣,秦雍城遗址博物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jpg

  秦雍城遗址博物馆项目位于宝鸡市凤翔区城关镇六营村,总建筑面积23908.53平方米,地上2层,局部4层,建筑高度22米,包括展区、教育区、综合区、游客中心,由陕建一建集团承建。

2.jpg

  秦雍城遗址是先秦时期秦国都城所在地,秦国在雍城定都长达294年。20世纪30年代以来,考古学者对秦雍城遗址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调查和发掘,厘清了雍城的大致范围和基本分区,为研究先秦时期秦人在宝鸡活动情况以及秦都建制和秦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1988年,秦雍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近年来宝鸡市持续推动秦雍城遗址保护工作,加大保护利用力度。2021年《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公布。2022年秦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截至目前,秦雍城遗址保护设施建设工程、秦公一号大墓坑壁保护工程、秦公一号大墓陪葬车马坑坑壁保护加固工程均已竣工。2023年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的通知》,宝鸡市积极推动秦雍城遗址加入“东周列国都城遗址”联合申遗。

  据悉,“东周列国都城遗址”申遗由山东淄博发起,联合陕西宝鸡、湖北荆州、山西侯马等城市参与。宝鸡、淄博、荆州、侯马分别是春秋时期秦国、齐国、楚国、晋国都城所在地,分别有秦雍城遗址、齐国故城遗址、楚纪南故城遗址、侯马晋国遗址。四地经过充分论证和友好协商,决定成立“东周列国都城遗址”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并于2023年7月通过《“东周列国都城遗址”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加强交流合作,全力以赴推进“东周列国都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