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四期官宣后哪条线路最热?市民还有哪些期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4-01-04 18:04:23

  刚刚迈进2024年,西安地铁四期初步规划正式官宣,多年来各界的种种猜想和期待终于尘埃落定。6条线路,从具体规划情况来看,这又将是西安地铁建设史上的一次大手笔。

  线路规划在市民中引起极大关注,不少人都希望家门口能有站点敷设,大家尤为关心何时开工、何时开通。

  6条线路走向

  围绕“西咸一体化”“北跨”等关键词

  1月3日,西安地铁官网发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信息一次公示》《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调查公众参与公示》。根据公示,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4—2029年)初步方案包含六个项目,3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16号线二期、21号线一期。建设规划的最终方案以后期批复为准。

  公示中说,该规划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咸一体化进程,加快关中城市群协同发展,发挥西安市辐射带动作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型城市和支撑城市北跨发展。看到“中心城市”“西咸一体化”“北跨”几个热词,就圈定了线路的基本方向。

  按照此前的规划,地铁3号线二期、地铁11号线、地铁12号线将会经过目前的丝路软件城板块,而地铁12号线则会将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两大板块串联到一起,并且继续向北经过沣东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之后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西安第2条通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地铁。

  西安地铁3号线二期向西将从目前的鱼化寨站延伸至昆明池站,向北则由目前的保税区站延伸至水流路站。

  地铁11号线此前的规划是东南起点为汉宣帝杜陵,沿航天大道,途经长安韦曲,沿东仪路折向北,沿电子二路、科技六路向西,沿丈八北路向北,沿阿房一路、天台二路接入阿房宫火车站,线路进一步向西延伸经沣西新城至咸阳市区,全长47公里。

  地铁12号线与西安地铁2号线走向相同,是正向南北走向的线路,由高铁新西安南站引出,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最终抵达空港新城北部,全长43.2公里。

  地铁7号线是西安轨道交通线网中又一条南北走向的骨干线路,一期工程南起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沿凤林南路向东行进,而后转入子午大道,途经太白南路、太白北路、自强路、明光路、凤城五路、欧亚大道、灞渭大道,跨渭河后抵达终点鹿苑大道。

  16号线2期北段从秦创原中心到沣泾大道,21.9公里,设9个站点,从沣东能源金贸区,穿过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等区域,在空港新城站和14号线换乘。南段从昆明池西到诗经里,在昆明池西和3号线二期换乘。

  西安地铁21号线南北向布设轨道线路,南起西安东站交通枢纽中心车站,经过灞桥区到达国际港务区,预期设置换乘车站,范围预测在港务大道附近,沿途布线设站后,继续北向跨渭河直达高陵区。

  上述线路有可能在后期规划中调整,以最终规划为准。

  坊间评论,在此次公布的6条线路中,21号线是个“意外之喜”,其他5条线路此前已经基本确认,而21号线的加入,“北跨”渭河战略和西融“西安-咸阳一体化”的意图更加明确。

  力争今年年底前

  力争四期建设项目全部开工

  “哇,四条都是新线,期待”“非常期待早日落地,西安一过节就是大时段客流”“心心念念的7号线,终于被安排了”“7号线最实用”“期待3号线二期”“11号线是西咸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动脉,急需建设,可真正实现西咸互联互通”“11号线搞快点”……

  四期规划披露后,网友们评论纷纷,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的粉丝,似乎7号线呼声最高。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西安地铁客流屡创新高,尤其是建设最早的地铁2号线,急需更多的南北线路进行分担。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西安地铁客流量又创新高:2023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西安地铁线网客流再创历史新高,单日线网客运量达470万人次,较历史最高客流(2023年4月15日463.9万人次)增加6.1万人次,相当于西安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

  市民尤其关注的,是规划后何时开始建设?

  西安住建局去年年底曾透露,西安市将加快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审工作,力争2024年底前四期建设项目全部开工。重点实施3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21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以及16号线二期等6个项目。

  关于站点,市民还有这些期待

  对于市民来说,家门口有地铁会给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家住西部大道的王女士看到了四期规划,发现自家门口可能纳入了11号线的规划,不由得心生喜悦。

  “11号线能否延伸到航天大道以东,让更多人出行方便?”

  “港兴三路附近有多个大型小区和诸多商业楼,交通需求很大,希望21号线在港兴三路、港务大道十字口设置地铁站点。”

  “西安地铁12号线从杜家村站至后卫寨站距离较远,且附近居民基本都居住于两站之间,此处居民乘坐地铁极不方便。建议两站之间的柏梁村设柏梁台站。”

  “奥体中心举办大型活动时周边道路很拥挤,并且很多时候封路,奥体地铁站也在举办活动时封闭,回家很是不便。建议7号线在奥体场馆设置加密的站点,方便大型活动举办结束后的人员快速疏散和附近市民的出行。”

  “建议地铁7号线在长安公园附近增加站点,因为附近小区很多,常住人口较多,每日上下班对地铁需求极大。”

  “镐京大道汉池路站是3号线二期西段小区最多、人流量最大的区域,学校、写字楼、酒店密集,居民和办公出行需求最大的地点,迫切需要设立地铁站。”

  依据《环评法》要求,目前进行的建设规划环评第一次公示,处于整个建设工序的最前沿,随后还将有建设规划公众参与第二次环评公示,但整个建设规划阶段也只能确定线路走向和区域划分,具体站点因客流资料尚不具备,暂不体现。

  目前,国内有30多个城市都在申报地铁项目,新一轮申报大幕徐徐拉开,客流有基础、财力有支撑,发展有需求一个都不能少。地铁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对于区域发展带动明显,但因其投资巨大,经济周期下受“防止投资过热”和“严控地方债务”影响,最终结果仍有悬念。让我们期待西安地铁四期规划最终的结局,希望可以皆大欢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8跑街丨摊贩占道 路面油污 昆明池路北段待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