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帮帮这个家庭!甘肃5岁女孩患恶性肿瘤来西安治病 又出现肠瘘脾梗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1-04 18:27:49 编辑:方正 作者:常彭朵 版权声明

  5eeb52534bb4a4684f42e5a843ce60f.jpg

璇璇是在病床上度过的5岁生日。她爱吃鸡蛋、苹果、草莓,可肿瘤切除术后恢复不理想,肠瘘、胰瘘、脾梗死等症状导致她无法进食,因病情不稳定何时能化疗更是未知。

  做完手术的小人儿,念叨着想回家

  “爸爸、爸爸”,听到女儿细细的叫声,马小军将身子凑上前。璇璇抬起小手,贴着马小军的脸颊,“爸爸,我想吃饭。”

  马小军的大手裹住那只小手,“现在还不能吃,抿点水好不好?”他注视着女儿。

  躺在病床上的璇璇像只小猫儿,一件棉衣外套盖住她整个身子,打着留置针的左手、装着引流袋的腹部都掩在紫色外套下。她点了点头。

  这是1月3日发生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普外科的一幕。36岁的马小军家住甘肃省天水市一个小乡村,他的女儿马玉璇一周前刚满5岁。

  时间倒退到2023年11月。读幼儿园小班的璇璇当时因肺炎到县城医院就诊,拍CT时被发现腹腔有肿物,医生建议到大医院检查。11月底,璇璇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确诊为神经节神经母细胞瘤。医生说手术风险很大。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治疗,12月初马小军带着璇璇来到了西安。12月5日住进西安市儿童医院,12月11日作了腹膜后肿瘤切除术、胃十二脂肠部分切除术。

  12月11日17时,等在手术室外的马小军和弟弟马晓明收到了璇璇的病危告知书。所幸,小人儿撑下来了。术后进入重症监护室观察几天后,璇璇转到了普外一科。

  现实与马小军预期得不一样。他说,术后病情稳定的话,璇璇会转到血液肿瘤科进行化疗。但住在普外的璇璇,随后出现了一系列症状。

19182b1d518aa265cfc86468ceea969.jpg

  “爸爸在你身边,我们治好再回”

  1月3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开具了一张诊断证明书。璇璇被诊断为腹膜后恶性肿瘤(节细胞性神经母细胞瘤,混合型),胃和十二脂肠瘘,胰瘘,脾梗死,低蛋白血症,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心肌损害,营养不良,腹腔积液,肝功能不全,肠粘连,胸腔积液,贫血。医师意见是:继续营养支持治疗,必要时再次手术。患儿病情稳定后于血液肿瘤科长期化疗。

  “隔壁床就要出院了,我们还没出院要转院。医生说重庆的医院技术好一些,到了后先解决孩子腹腔的问题。”

  体力不支,璇璇大多时间都闭着眼休息。听爸爸和叔叔讨论她的病情,孩子也会睁开眼瞧。

  “爸爸,我不信回家后你能换好(腹部的)袋子。”

  “爸爸跟着护士姐姐已经学会了。”

  “我们明天回家吗?”

  “再等一等。”

  马小军将问话的女儿抱在怀里,长时间平躺对肺不好,明天会怎样马小军心里没有底。

  “不能回去,回去就意味着放弃治疗。我们谋着好的念头赶来西安,又奔着一线希望去往重庆。有希望就要拼一把。”马小军说。

  马小军本人患有红斑狼疮和强直性脊柱炎,隔一段时间要到西京医院开药打生物制剂,没有劳动能力。2019年,马小军家庭因重大疾病变故被纳入农村低保二类户。一个月1700余元的补助,基本够他和两个孩子的生活支出。

  大概两年前,马小军的妻子离家出走。2023年11月璇璇在县城医院检查出问题时,马小军正带着璇璇的哥哥在外治病。10岁的哥哥吐血有一段时间了,在兰州的医院找不出原因还未正式确诊。

  低保补助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给女儿治病借遍亲朋好友

  低保补助是马小军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够生活但不够治病。带璇璇到西安做手术前,马小军在网上筹款平台发起救助,村上的干部、朋友圈的亲朋好友资助金额不等。加上个人积蓄,马小军筹集了3万元。

  3万元远远不够,璇璇边治病马小军边借钱。2023年12月20日,马小军第二次在网上发起筹款,十多天过去了只筹到了1万余元。1月3日晚,他打开手机,西安儿童医院的住院清单上,住院费用77103.31元,预交金额66000元,账户余额负11103.31元。

  1月4日早,璇璇有些发烧,原本去往重庆的行程再滞后一天。西安距离重庆700公里,坐救护车费用高昂。马小军和弟弟马晓明决定带着璇璇坐高铁去。

  马菲是马小军老家的村委书记。2019年始任书记时,马菲给马小军家庭申请了2万元的临时救助,同年申请了低保户。经马菲核实,马小军反映的家庭情况属实。等璇璇诊疗结束清算出费用清单,当地民政部门最高救济2.5万元。

830a91a73eb80683a22b53f14187613.jpg

  伸出援手,救救这个小女孩吧

  还有钱带着璇璇去重庆治疗吗?

  璇璇的叔叔马晓明说,从西安市儿童医院出院时医保报销会退一部分费用。拿着退的三、四万元,他们带着璇璇去重庆治疗。他们的亲友大都是农民,大家能拿出来多少就给了多少。医保报销退的费用,等于还是借亲友的钱。

  “孩子到重庆如何治疗,治疗有没有效果还是未知数。5岁大的小女孩,没生病的时候在家生龙活虎,做事很有自己的主意。我们奔着一线希望,想给孩子更好的治疗。”马晓明说。

  家里大人实在没有办法,希望通过华商报求助社会爱心。前路未卜,手头上的三、四万元只是杯水车薪,他们想筹集更多的医药费支持璇璇后期治疗。

  捐助方式:

  微信:15120576197

  支付宝:15120576197

  银行卡:6230650001400472807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 收款人:马晓明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