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3年陕西平均气温偏高0.3℃ 为何冬天感觉这么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4-01-04 18:44:40

  国家气候中心1月3日发布消息,2023年,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9.9℃)偏高0.8℃,为1961年以来最高,打破2021年10.5℃纪录。

  12月中旬至今,许多陕西人都感受到了少有的寒冷,为什么全国平均气温提高了,陕西人却觉得冬天更冷了?华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陕西省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蔡新玲。

  蔡新玲介绍说,2023年陕西省年平均气温12.8℃,较常年偏高0.3℃,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9高,“2023年12月陕西省平均气温-0.3℃,较常年偏低0.3℃,我们谈及某年或某个季节偏冷,不是通过单次天气事件来定的,而是通过对比整段时间的气温平均值,是否显著高于或低于历史同期来确定。”蔡新玲说,比如,12月气温偏低,但12月4-14日全省平均气温4.3℃,较常年同期偏高,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府谷、榆林、神木、麟游、安康等65县(区)7-9日最高气温突破12月历史极值。但从13日开始,受大范围寒潮天气影响,全省气温急剧下降,陕北大部降温幅度在16℃以上,最大神木下降21.7℃,关中和陕南降幅在5~12℃。17日佳县、20日府谷及神木最低气温突破12月中旬历史同期极值。15日后低温持续,15-25日全省平均气温-5.2℃,较常年同期偏低4.7℃,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

  蔡新玲说,这个冬季是否偏冷要等到冬季结束后才能判断。

  1月4日白天陕西大部晴到多云,全省最高气温1.8~16.7℃。截止16时,全省共87个区县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共13个区县最低温在-10℃以下,具体分布:陕北-15~-2.8℃,最低吴起-15℃;关中-8~1.6℃,最低千阳-8℃;陕南-5.7~3.8℃,最低洛南-5.7℃;最高气温分布:陕北1.8~11.4℃,关中大部7.3~16.7℃,陕南7~16.7℃。昨日西安城区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14.1℃,各区县气温继续回升,最高温12.7~14.9℃。

  受西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三天陕西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部部分地方受扰动影响有弱雨雪天气,其中,6-7日有一次弱降温天气。我省受晴好天气影响,大部地区仍将维持干燥天气,尤其是在暖气烘烤下,室内干燥的感觉更为明显,建议大家科学补水,多吃新鲜瓜果和蔬菜,如苹果、猕猴桃等,能够及时补充体内所需水分和维生素。

  预计1月5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秦岭山区西段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西部有4级左右偏西风,阵风可达6级。1月6日陕北、关中、陕南北部晴天间多云,陕南南部多云间阴天。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北风。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商洛下降2-4℃,局地可达6℃。1月7日陕北、关中北部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陕南阴天转多云。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部分有4级左右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日平均气温陕南南部下降4℃,局地6℃以上。

  西安市气象台1月4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近期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7日有弱冷空气影响。环境气象方面,今天夜间开始大气扩散条件略转差,有轻度污染,5日白天有轻度污染;5日夜间至6日白天大气扩散条件略转好,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具体预报如下:1月5日:晴间多云,-3℃~11℃;6日:晴天转多云,-5℃~9℃;7日:多云间晴,-3℃~6℃;8日:多云间晴,-5℃~9℃;9日:多云转晴,-4℃~12℃;10日:晴转多云,-4℃~7℃;11日:多云间阴天,-5℃~11℃。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帮帮这个家庭!甘肃5岁女孩患恶性肿瘤来西安治病 又出现肠瘘脾梗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