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去陕历博秦汉馆看什么?怎么看?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1-09 07:11: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游客在陕历博秦汉馆参观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开馆后,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1月8月,陕西历史博物馆针对部分观众对于观展的疑惑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并建议观众可以从展览内容版面、文物、多媒体装置三条叙事线索来看,以便更好地了解秦汉文明的内涵及其之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意义。

  有观众反应:秦汉馆的基本陈列“天下同一——秦汉文明主题展”与以往很多展览有所不同,不是以时间为序进行的叙事,观看起来不是那么“顺”。策展工作人员表示,秦汉两代虽共经历400余年,但其创立的“大一统”政体,为中国2000多年政治体制的确立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秦汉馆的展览设计,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改变了以往以时间为序的历史叙事表达,整体上以大历史串联小专题的方式,从多个角度对秦汉文明进行诠释。

  也有观众反映,展览中每个板块除了桌面式的多媒体互动触摸屏,还设计了大型的多媒体装置,这些设置虽然给大家带来了全新感受,但是否有喧宾夺主之嫌?策展工作人员表示:秦汉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大变革、大发展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确立的时代,是中国学术思想奠基、中华传统文化体系形成的时代,是“中国”作为国家表征被周边“世界”广泛认知的时代,更是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得以充分彰显的时代。所以,为了立体地、全方位展现秦汉文明的博大精深,“天下同一——秦汉文明主题展”以秦汉两代制度的开创性为核心,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交流等6个方面,以平行的内容结构,清晰地梳理了秦汉文明的成就与贡献。对其主题的阐释,也是从概念的设定出发,用展板内容梳理叙事逻辑,用精品文物作为展览内容的亮点,以多媒体装置延伸内容,以互动展项作为需要补充的知识点,全方位地调动观众的观展情绪,以保证叙事的完整性。

  据陕历博秦汉馆策展工作人员表示,秦汉文明是一个庞大的主题内容,想要以博物馆的方式将这个话题讲得清楚明白,只有一条叙事线索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将每个展览都做出特色,是展览面临的重大难题。展览体系的架构,就是为了让观众从多个角度和多个层面对秦汉文明有所了解和认知,希望观众从展览内容版面、文物、多媒体装置三条叙事线索来看,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对文物的了解,更多的是对秦汉文明建构的特点和重大意义有所了解,对秦汉文明之于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贡献有所了解。

  记者 张潇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