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揭秘医保灵魂砍价军师团:三个专家组测算推荐价交给谈判专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1-14 15:15:1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前不久,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更新,医保谈判现场再现“灵魂砍价”。

“灵魂砍价”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期《开讲啦》邀请“灵魂砍价”背后的男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与广大青年分享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70万一针到3.3万一针,“灵魂砍价”成功的奥秘在这儿

2021年,一款治疗罕见病的药品由70万元一针被砍到3.3万元一针。

前不久,一款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从15元一片被砍到5.39元一片。

“灵魂砍价”究竟有何奥秘?

刘国恩向大家介绍,每一次“灵魂砍价”都有科学依据,这是来自三个专家组的集体智慧。

临床组的医疗专家凭借临床经验判断药品在目录更新调整中,是否有临床的必要性。

经济学专家组负责评估药物应用需要付出多少费用,又能获得多少健康收益。

医保基金测算组负责计算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是不是有足够的钱支付。

综合三个专家组测算的推荐价格后,才最终形成谈判人员在现场打开的信封里写着的“底价”。

神秘人物爆料医保谈判遇“险”记

节目现场,一位曾经参与过2021年医保谈判的工作人员,分享了一段“魔幻”经历。2021年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直接通知她被选中参加医保谈判,即刻买票前往指定地点集合。

集合之后,大家被大巴带到一个偏远山村,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测算工作。

她回忆,虽然此前收到过,相关部门出具的正式文件,但是整个经历听起来依然有点“魔幻”。

这背后,其实是因为国家医保谈判工作的绝对保密性特质,相关部门要最大限度地保证,测算工作不受任何利益方干扰。

情侣吵架,到底应该谁先道歉?经济学家告诉你!

在经济学家眼里,情侣吵架,应该谁先道歉?刘国恩分享了他在日常生活中,与太太相处的“秘诀”。那就是不管谁错,男生先道歉!刘国恩解释,这是基于一定的经济学原理得出的结论。

大部分男生是直线思维,背后对应的数学逻辑是做加减法,而大部分女生的逻辑思维是做乘除法。

假如男女生吵架,男生错了,但是不道歉。结局就会是女生用她的“乘除法”逻辑,加倍地向他问责、要求补偿。如果男生没错,却先道了歉,那么女生就会觉得有所亏欠,就会用她的“乘除法”逻辑加倍补偿男生。

“居民医保一年减少2500万人!”经济学家回应

交了医保,不生病是不是就浪费了呢?

刘国恩现场回应:“不仅划算,还超级有运气”!

刘国恩举例,坐飞机从北京到上海买一个航空险。虽然用到它的概率很低,但是飞机一旦发生意外,就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以此类推,医保也是如此,食堂or饭卡,你更愿意把就餐补贴补到哪里?

刘国恩介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制定过程中,曾经历了两种观点的讨论与博弈。一种观点认为应该“补供方”,也就是把国家筹集的资金补给医疗机构,让药品、医疗实现降价甚至免费,从而减轻全民看病的负担。

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补需方”,这也是刘国恩极力主张的方案,他觉得应该用筹集资金为居民建立保险基金,让居民按需使用。

刘国恩举例,如果现在学校有一笔钱,用以保障学生的吃饭问题,你会选择把钱直接打给食堂,还是打到每个学生的卡上?答案不言而喻。通过多年的推动,“补需方”方案,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推行,覆盖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渐渐形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