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新时代“枫桥经验”孕育三秦大地“平安硕果”

政企资讯 2024-01-15 09:34:26

  “家里暖气暖了没?”凛冬已至,气温骤降,为确保群众温暖平安过冬,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耀海来到润天花苑小区居民家中,查看居民室内温度和暖气供应情况。在基层派出所,像张耀海这样记挂着辖区群众冷暖的社区民警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奔走在一线,用心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创新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根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致力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警民共携手 铺就平安路

  他们是社区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员,也是普法宣传员、交通劝导员、信息初审员……他们是身兼数职的网格员与平安志愿者,也是群防群治重要力量。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着力构建派出所主防工作格局。2万余名村干部、乡贤能人担任警务助理,引导近45万名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共同织起群防群治“一张网”。西安“萤火虫”、杨凌“农城义警”、安康“挨户防”、铜川“红+蓝”等群防群治亮点品牌接连涌现,推动实现治安联防联控全覆盖。

  由警务室民警牵头,学生家长、老师组建的“护校安园志愿服务队”打造了警校联防共同体,合力守护着校园平安。警务室民警组建的“警企联巡联管队”对辖区重点要害部位、厂矿企业、车站、集贸市场等场所开展联防联管,针对城区行业场所较多,涉毒问题易发的特点,全面推行“禁毒宣传进场所”。

  警民携手联建的平安共同体画好了共治“同心圆”,也共筑了社区安全防线。与此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联合住建、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发案率大幅下降;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治安宣防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单位、进网络,处处营造着平安祥和浓厚氛围,老百姓工作生活更加安心。

  矛盾一线解 纠纷不过夜

  为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信赖的优势,深入扎实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全省派出所“妙招”频出,从源头巧解矛盾,2023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5万余起。

  陕西旬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积极协调综治、镇办、检、法、司等单位专题研究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诉源治理力量,构建“一元主导、三方协助、多元化解”的“1+3+X”联动调解机制。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在辖区组建了75个“院落警长”微信群,邀请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居民入群,便于群众随时反映问题,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隐患,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发现率和调处成功率。

  陕西丹凤县公安局铁峪铺派出所将“两所联调”模式用于化解婚姻、土地、债务等纠纷,通过不断总结,延伸建立党委+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村委会+职能部门的“1+4+N”调处工作机制,做到多方发力,共同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民生无小事 服务暖民心

  “本以为得专门跑回老家灵武办理身份证,没想到在这儿民警就直接帮我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来自宁夏灵武的康勤在陕西佳县经营着一家小饭馆,近日她的身份证即将到期,本以为要准备资料回老家办理,没想到现在开通了跨省通办服务。在民警的指导下,康勤很快就完成了相关手续。

  近年来,陕西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发力。经过不断完善,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减少户口迁移办理环节等24条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得以落实;361项公安业务实现在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办理;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办理“延时服务”“提速服务”“绿色通道”得以开通……

  一系列规范化、具体化便民利民措施的实行,切实回应了群众关切,顺应了民心、民意,也赢得了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真正把“枫桥经验”落到了实处,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枫桥经验 阎良 基层

上一篇:长安供销西咸新区首家国营连锁超市开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