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深化数字化转型 陕鼓动力探索数实融合路径

政企资讯 陕鼓动力 2024-01-15 15:05:18

  1月12日,以“提振经济 企稳回升”为主题的2023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鼓动力”)凭借其在经营发展、创新驱动、社会贡献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绿色低碳实践,再次荣登2023新经济企业TOP500榜单。据悉,这是陕鼓动力连续第三年入围该榜单。

image.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战略支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下,数实融合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开拓了新空间,成为探索新型工业化路径的战略支点。

  “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布局来看,新经济企业展现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实力;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来看,新经济企业已深度融入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战略实施;从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来看,新经济企业高频出现‘专精特新’、‘战新’、‘高新’等企业标签,是现代产业体系安全稳定、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致辞中表示,新经济是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型经济形态。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走出一条低投入、中速度、高品质、优结构、新动力、好效益、可持续、共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协会愿与各方一道,推动资本市场加强对新经济上市公司群体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引导他们按照新质生产力要求,不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陕鼓动力瞄准前沿,聚合优势,持续加大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力度,在氢能、低碳领域煤电清洁化、压缩空气储能、二氧化碳储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协同共振,加速释放前沿技术的创新潜能。”陕鼓动力副总经济师王敏告诉记者,目前,陕鼓已发起成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装备研究院”“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推动其成果的转化和规模化应用,形成产学研用多元化技术融合机制,助推国家“双碳”目标落地。记者了解到,前不久陕鼓动力《数字员工助力设备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入选了国家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

  基于在自动化、信息化、远程诊断、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陕鼓动力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过程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的“三位一体”智能化发展新模式,探索数实融合的“陕鼓方案”。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陕鼓将研发创新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解决一系列关键高端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加快推进和实施数实融合的规模化应用。陕鼓动力将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结合,创新形成的低碳节约智慧的EISS4.0方案,服务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各领域用户实现降本、减碳、增盈,激发新能源领域创新动能。陕鼓动力与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合作的全球首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将助力项目实现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单机功率世界领先、储能规模世界领先、转换效率世界领先。同时,双方已签约全球首台套300MW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全球最大规模35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对推动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数实融合的“陕鼓方案”,使得陕鼓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近七年,陕鼓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三位数同比增长;人均主要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标杆企业;人均绩效连续十多年全行业第一。


来源:陕鼓动力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一人入围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人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