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年西部产权“阳光交易”国资700亿元

政企资讯 西部产权交易所 2024-01-24 14:02:39

  1月18日,西部产权交易所成立20周年大会在西安成功举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全虎,省财政厅原总经济师、研究员武永义,省委党校教育长、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张首魁,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初卫东等出席会议。

LONG0587.JPG

(图:会议现场)

  西部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1月1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对省产权交易中心和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整合而来,原为副厅级事业单位。2015年,交易所进行企业化改制,划转至陕西金控集团。在20年的发展中,其交易规模也从成立之初的5.25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126亿元,位居西部前列!20年间,增长了23倍,累计交易金额近700亿!

  完成9785宗产权交易

  大会伊始,西部产权交易所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军首先和大家共祝交易所20岁生日快乐!

  随后,在二十周年专题报告中,王军系统回顾了交易所20年的改革探索和发展路径,在产权市场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和大胆尝试,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在打造阳光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交易所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建立了通过网上公开交易信息、完善交易制度、修订交易规则、规范交易流程的制度体系,为阳光交易“筑根基”。

  在聚焦产权交易,实现国资增值增效方面,交易所累计完成各类国有产权交易项目9785宗,总交易额692.41亿元,竞价率79.13%,实现国有资产增值89.63亿元,平均增值率14.95%。

EMV4499.JPG

(图:西部产权交易所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军)

  在发挥融资功能,助力国企做强做大方面,交易所累计为43家国有企业完成增资扩股,实现直接融资61.94亿元,并且开启了“以产权交易带动投融资服务,以投融资服务巩固产权交易”的循环交易模式。

  面对西部产权交易所十数年的“事转企”改制历程,王军再一次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引擎最强动力、注重人才培养,集智聚力谋划长远,才能为今后实现交易所更好更快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他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西部产权交易所将顺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以勇立潮头的志向和气魄,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推动陕西产权市场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力量。

LONG0689.JPG

(图:西部产权交易所首任领导王浩生寄语)

  王浩生、骆东山、雷承孙三位交易所老领导发来“寄语视频”,他们表示,作为曾经的产权人,一直关注着产权交易事业的发展态势,对目前西部产权交易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敬佩!同时,在祝贺之余,他们也对西部产权交易所的未来给予了更大期望。

LONG0749.JPG

(图: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初卫东)

  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初卫东也对西部产权交易所20年来的作为集团交易板块的“顶梁柱”工作表示肯定,并从抢抓综改试验发展机遇;以优化服务为基石,提升自身实力;以基础建设为保障,激发内部活力;以风险防范为底线,树牢合规意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导向,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对西部产权交易所展开期许。

EMV4958.JPG

(图:全体员工大合唱)

  会上,西部产权交易所全体员工还共同登台演唱了《祖国不会忘记》,彰显了新时代下,产权人的风采。

  创造“十大经典案例”

  在表彰环节中,西部产权交易所行政总监孙越东、副总经理黄晓春先后宣读了对于“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与“十大经典案例”的表彰通报。

  自2014年开始,在省公车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交易所承担了全省省级行政事业企业公车改革的处置工作,对此,交易所携手阿里集团,首创“互联网+拍卖”处置模式,被业内誉为“陕西模式”。而公车处置工作也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2018年“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这是一份“迟到”的表彰,但一样光荣。

EMV4832.JPG

(图:颁奖仪式)

  “十大经典案例”则是20年间,西部产权交易所在产权交易方面的探索和尝试的集中体现,他们分别是:01咸阳市天然气总公司55%国有产权转让项目;02金堆城西色(加拿大)有限公司增资项目;03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增资项目;04陕南地产安康有限公司100%股权及20943.69万债权转让项目;05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海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加增资捆绑项目;06陕西延长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转让项目;07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项目;08延长石油榆林天然气有限公司存货及设备资产转让项目;09陕西国源环保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10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47.7476%股权转让项目。

LONG0668.JPG

(图:十大案例展示)

  其中,去年7月的“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47.7476%股权转让项目”,就是一个助推“链主”企业实现资本结构优化的经典案例。总的成交金额为41.83亿元,是西部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单笔股转交易量最大的项目。

  该项目有着较为复杂的股权结构关系,暂无明确可遵循的适用政策,加之奕斯伟后期上市审查严苛的要求,业务团队抽丝剥茧,精准研判,最终提出了既能保障国有资本权益,又能满足企业股权结构优化实际需求的交易方案。西部产权交易所专业、高效的服务践行了国企责任担当,得到了高新区管委会、奕斯伟股份的高度赞扬。

  而“延长石油榆林天然气有限公司存货及设备资产转让项目”,则完美体现了产权交易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值”的双功能作用。

  2021年伊始,国际市场钢、铁、铜等价格波动剧烈,西部产权交易所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及准确的市场判断力,建议该项目抓住时机进行转让。通过交易所网络竞价系统,该项目征集到60余家意向人,经过90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4327.28万元成交,溢价5400万元,增值率60.48%。准确的市场判断,在合适的时机完成了处置,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大化目标。

  共商“统一大市场”建设

  在研讨环节中,中产协夏忠仁秘书长,省财政厅原总经济师、研究员武永义,省委党校教育长张首魁教授,新疆产权交易所总经理胡婷婷,甘肃产权交易所总经理赵永涛,以及交易所两位老领导王浩生、骆东山登台发言。

EMV5068.JPG

(图: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从交易品种、交易规模、服务能力、机构机制体制和统一大市场阶段性成功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国产权市场建设情况。通过现代化引领、一体化融合、数字化支撑、市场化配置、集团化运营大方向分析了产权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夏忠仁表示,新时代赋予产权市场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示范性、引领性、推动性的力量,新机遇赋予产权市场承担先行探索,建议西部产权交易所联合甘肃、新疆、宁夏、青海等地的产权机构,五省区共建西部地区产权大市场,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增强产权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EMV5151.JPG

(图:省财政厅原总经济师、研究员武永义)

  省财政厅原总经济师、研究员武永义从财政厅5大课题中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发,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产权统一大市场进行解读。并对西部产权交易所高质量发展提出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协调理顺西部产权交易所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关系等建议。

EMV5172.JPG

(图:省委党校教育长、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张首魁)

  省委党校教育长、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张首魁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市场建设根本理念出发,通过案例生动的分析了西部产权交易所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占领科技创新业务、树立主场态势等建议。

  会议最后,西部产权交易所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军对大会作出总结。他表示,放眼未来,产权市场再一次站在时代的潮头,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西部产权交易所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信息集聚功能、价格发现功能、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中介服务功能、制度规范功能等六大功能。围绕十四五战略目标,积极拓展央企业务,联合高校做好交易系统升级改造,建立跟投公司完善产权市场服务体系,推动要素市场企业化、市场化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内标准高、质量强、服务优的现代化交易平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产权市场不懈努力。


来源:西部产权交易所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掘进一队的蜕变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