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新业态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95后返乡陕北县城开潮流咖啡馆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1-25 06:46:18

  “最近店里新上了酱香拿铁,实打实的飞天茅台调制,您要不试试?”一家开在陕北小县城的潮流风咖啡馆内,一名年轻店员热情地招待来客。

  “日咖夜酒”代言本地商业新物种、线上线下融合为实体店铺引流……1月22日,陕西吴起一名95后小伙返乡创业开潮流酷玩风咖啡馆的新闻引发关注。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提速,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拥有更多生活选择的同时,也为家乡发展带回大城市的新业态、新生活方式。

  延安市下辖的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有着“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美誉。伴随年轻人才返乡,吴起县域消费业态也在推陈出新,各类网红店铺、即时零售等新生事物蓬勃发展。本地商业实体也在借力数字经济,进一步激发本地消费活力,带动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吴起县的新消费、新人才、新业态,是陕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79.8%的土地面积、一半以上的常住人口在县域。县域作为连接城乡两头的载体,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陕西接连出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多项政策,统筹更多资金、力量向县域倾斜下沉,吸引人才返乡回流、产业发展壮大,激活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

  年轻人加速返乡 县域“商业新物种”遍地开花

  在吴起县主干道洛滨路旁,距离长征胜利纪念园约一公里的高层小区底商中,一家精品咖啡店分外引人注目。

  走进店内,水泥灰的极简风装修,四处布置着的潮流风标语、一整面墙的经典球鞋陈列和酷玩引来年轻客人们纷纷拍照打卡。乍一看,这家调性十足的咖啡店更像是开在大城市里的网红店,而非一家开在黄土高原县城里的小店。

  “咖啡在县城算是新物种,我们店的风格也必须是之前没有的。”2023年6月,在西安做生意的许皓楠回到吴起,开出了这家名为“C9”的咖啡潮流集合店。

  许皓楠出生于1999年,是土生土长的吴起人,见证县城山变绿、楼变高的发展过程。最近几年,他发现县城里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时髦,不少品牌连锁店铺开在吴起街头,返乡创业、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所以决定将大城市的潮流咖啡店带回吴起。

  和咖啡馆一同带回家乡县城的还有新的生活方式。外卖点份下午茶、日咖夜酒、周末闺蜜局闲聊拍照……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县里人的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向大都市靠拢。

  许皓楠的咖啡店刚开出来,就同步上线了网上店铺和外卖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很多客人都是通过线上了解到店铺信息,手机点单尝鲜后,再来店铺打卡体验。

  “咖啡口味不错,没想到县上还有这样的宝藏店铺。”一位大众点评网友评价。借助于数字经济在县域铺开,咖啡馆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生意超出了许皓楠的预期。店员王雨星去年6月刚来时一天做过200多杯饮品。

  开业半年,店铺线上订单占比约20%,收获了超过100人的会员,小店也成为县城里每天最晚打烊店铺之一。“开起来才感受到,县城里的很多需求都存在,而且很旺盛,只是之前没被满足。”许皓楠说。

  小便利店“触网”县城即时零售订单额同比增89%

  在一、二线城市,“线上手机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满足了人们的即时性需求,成为本地商业发达、居民生活便利的表现特征之一。

  最近两年,吴起县的大街小巷里,也有不少传统小店开始“触网”,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加入了满足消费者“万物到家”需求的本地零售新业态。

  开在吴起白沟洼A区底商的诚悦便利店,于2022年8月接入外卖平台。30多平方米的店铺内,1500多种商品悉数上线,零食、副食、酒水饮料、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店主岳登成介绍,为了节省租金,店铺位置选在了新区还未住满的小区。上线外卖平台后,小店的覆盖范围从方圆几百米延伸到了整个县城,平时顾客从下单到收货,30分钟足够。

  “我特别注意自己上传的商品图片,得让人看起来就有购买欲。”岳登成发现,最近两年,县城消费者的购物观念有着明显的改变,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线上,自热火锅、白啤、气泡水等新品的销量出乎了他的意料。

  像诚悦便利店这样的“触网”小店,在吴起越来越多。本地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吴起县即时零售订单额同比增长89%,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40%。

  除了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次日达的社区电商新业态也在吴起县落地。2020年12月,鸵鸟台小区胜利超市的店主刘培培申请成为美团优选的“团长”。通过社区电商,邻居们能买到县城里少有的生蚝、花蛤等海鲜,以及几千公里外的水果。

  居民们下楼就能取单,免去了跑超市的麻烦。刘培培介绍,现在每天来取单的邻居稳定在20多个,总共能达到100多件商品。过年的时候,团购的人数能达到60人左右。

  供给质量提升、消费渠道多元,即时零售、社区电商等新业态的扎根落地,激发了县域实体零售的发展活力,为县城居民的生活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新业态的丰富,聚拢了青年消费群体,也反过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寻找发展机遇,为我们打造旅游业及服务业这个百亿级产业提供了动力和活力。”吴起县商务局局长曹遵伟表示,新的消费业态和经济形态下沉到县域,不仅活跃了县城的消费,也为创业者带来了新的商机。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追踪|投资千万水上乐园被认定违法 调查组进驻黄龙彻查“水上乐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