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写新时代政协精彩“答卷”——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回眸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2024-01-25 10:29:24

  本报记者 刘曌琼 刘枫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新篇章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三届政协工作起步之年。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笃定方向、昂扬斗志、坚定步伐,团结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一项项调研成果、一次次协商议政、一条条意见建议、一件件委员提案,交出了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政协答卷。

  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把牢方向之舵,方能行稳致远。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一年来,省政协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决策部署后,省政协党组迅速行动,2023年4月5日和13日,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省政协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也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

  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省政协党组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实现主题教育与政协履职“两手抓”“两促进”。

  2023年4月18日,省政协机关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读书班。读书班期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采取分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来了越来越多新变化新气象。

  “我深刻体会到‘第一议题’制度带给工作室的新变化,驻室委员凝聚了共识,服务群众的方向更加明晰。”西安市莲湖区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邢亚丽表示。

  以读书聚共识,以书香促履职。

  “这本书中的英雄人物故事曾深深影响年少时期的我,他们是激励我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榜样。”“当我以一个中国人的脉搏感受你的心跳,我会情不自禁地呼喊——我爱你,我美丽的中国。”……

  2023年6月20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黄龙县政协,用“读书分享+诗歌朗诵”的形式,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委员读书活动。

  “委员领读”“委员大讲堂”“线下读书沙龙”……为切实加强“书香政协”建设,省政协向委员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籍,通过制定印发《省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共读书目、荐读书目,引导委员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在创新中实现政协工作新突破

  打开“陕西政协”APP,从导航栏功能区进入“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后,议题征集、微建议等13个模块便跃然屏上。“‘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已成为委员们履职的好助手。”谈及使用感受,省政协委员李昌华说。

  “数字政协”让委员乘“云”履职、携“网”议政。开展线上“政”在协商活动;通过视频会商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开展“微协商”……上线仅一年多,“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总用户超1.7万人,各级政协委员累计留言超过1万条。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正是省政协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机制创新、突出作风和能力建设,制定修订重点制度20项,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激活政协工作“一池春水”。

  如何落实“创新机制比增设机构更重要、激发活力比增加人员更重要”,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省政协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印发《关于加强市县政协工作力量建设的意见》,在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两支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强化考核评价等方面发力,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的“源头活水”,为提高市县政协履职效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持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治理相融合,为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不仅如此,省政协积极拓宽引领渠道,以“凝心聚力谱新篇,感恩奋进做示范”为主题,举办“委员活动日”活动,动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职责、发挥界别优势,深入一线调研考察、聚焦群众关切协商对话、为民解忧办实事好事。

  据统计,2023年“委员活动日”期间,全省政协系统共组织开展320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2.5万余名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参与群众近9.3万人次。

  一项项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助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

  以高质量履职增进民生福祉

  一年来,省政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情牵“民之关切”,切实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留下了闪亮的印记。

  在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成功召开的基础上,形成由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提出、涉秦岭六省一市政协主席联名的《关于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并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送中办、国办和有关国家部委研究办理,完成了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成果转化工作。

  围绕大学生就业、城市供热、航空应急救援等提案办理成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成5个检查组,对省教育厅等有关政府部门及部分地市等承办单位300余件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凝聚提办双方合力,推动提案意见建议转化。

  高质量抓重点督办,遴选出的33件重点提案,选题广泛、内容丰富,既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也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16位领导同志领衔督办,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政协紧扣主题主线,加强民主监督,增强协商实效,着力促进民生改善。

  围绕“陕南三市松材线虫病发生与防控情况”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议题召开专家协商座谈会;紧扣“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我省县域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委员用好“发言权”,不断激发委员工作热情、丰富委员活动载体,着力提高建言资政水平。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委员职责、承担社会责任,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共提交提案945件,立案744件。截至2023年底,提案全部办复。其中,许多提案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为促进陕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履职成果的重要依据和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省政协强化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规范报送、审核程序,全年编发的235篇信息中有25篇被全国政协和省委采用。

  心有大局、胸有良策、肩有担当。回眸2023年的履职之路,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奋楫笃行、步履铿锵。

  岁序更新,再启华章。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省政协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更好凝聚各界共识,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和政协委员新风采。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耀”中国年 | 社火迎新春 越“闹”越红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