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中、陕北、陕南年夜饭大PK,你坐哪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2-08 07:10:00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春节的意义是团圆,自己与家人的团圆,味蕾和年夜饭的团圆。

  作家阿城说“思乡这个东西,就是思饮食,思饮食的过程,思饮食的气氛。”当年夜饭上桌时,思乡的情绪才找到出口。

  尽管全国共享春节的氛围,但年夜饭却大有不同,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年味”,当关中、陕北、陕南年夜饭同场PK,你想坐哪桌?

  关中,肥而不腻是特色

  关中年夜饭上的热门选手也常常出现在各种宴席中,年夜饭就是一场顶配宴席。

image.png

  肘子从食材来说显得有些单调,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将其炮制成一道佳肴。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是肘子最大的特色,除了年夜饭,各种宴席上也少不了肘子,只要出场就是C位担当。

  渭南大荔的“带把肘子”因骨头外露形似刀把而得名,还被列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一煮二炸三腌四炒五蒸,这是梅菜扣肉的制作过程。这道菜不仅造型美观、酱红油亮,更肥而不腻、肉烂味香。一口肉香便能勾起逢年过节、亲朋欢聚的美好回忆。

  梅菜扣肉也可以夹馍吃,拳头大小的白面馍夹上梅菜,配着肉,饱腹还解馋。

image.png

  关中八大碗里的小酥肉和火锅店里的小酥肉不同,火锅店里的小酥肉炸好后搭配海椒面或者番茄酱吃。

  而关中八大碗中的小酥肉,在炸好后需要浇上料汁,再上锅蒸。吃的时候入口酥烂即化,外表酥香,内部饱满肉汁,汤汁浓郁。

image.png

  八宝甜饭也被叫做甜米饭,以糯米作为主料,一般多搭配红枣、葡萄干、莲籽、百合、薏米、白果、桂元肉、青红丝等蔬果。

  这是年夜饭里小孩最喜欢的菜,找到白糖撒的最多的地方一勺子舀下去,然后分食各种颜色的果蔬干。

  陕北,来了肯定饿不着

  陕北人把过年时吃的食物统称为“年茶饭 ”,这是一份菜谱也是一种共同记忆。

image.png

  陕北的炖羊肉要求带骨,选刚刚宰杀过的山羊羯子,用大火煮沸,加入地椒草、红葱、生姜、辣椒等香料,慢火炖至骨肉分离,一盆热腾腾的炖羊肉端上来,满屋子都是香气。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炖羊肉,新年的热气也更浓了。

image.png

  三鲜指猪肉、羊肉、鸡肉这三种鲜肉,用煮、炸、烧等不同做法将三种肉烹制。除了肉,这道菜还搭配鸡蛋皮、木耳、黄花、海带、韭黄、菠菜等。

  拼三鲜浓缩了陕北菜系的精华,有荤有素,稠稀相间,色、香、味、形俱全。

image.png

  黄馍馍是陕北的一种风味小吃,是陕北年茶饭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道甜食,它的原材料是陕北特产糜子。

  将糜子去壳磨面发酵,包上豆枣馅,甜中带酸,软而不粘。黄馍馍一次要做够一个月的量,正月里就不用再做,热着吃就行。

image.png

  陕北过年讲究“烧黄二酒,猪羊二肉”,烧酒一般都是买,黄酒自己酿制。

  陕北黄酒实际是一种米酒,由于酒呈糊状,浑浊黄稠,故称之为黄酒。它集甜、酸、苦、辛、鲜、涩六味于一体,味道独树一帜,是陕北人冬季习惯喝的酒水之一。

  陕南腊味就是年味

  在陕南,年夜饭需要的食材早早就开始准备,在这里能感受到川陕结合的味道。

image.png

  将鲜肉剔成三公斤左右的肉块,加入盐、花椒、大蒜粉、大茴、八角、桂皮、丁香、陈皮等香料腌入缸中,出缸后挂起来进行烟熏。

  腊肉可以直接煮熟切片食用,也可以用来炖菜,或者将煮熟后的腊肉配以其他蔬菜炒着吃。腊肉可以长时间保存,一次做好可四季享用。

image.png

  蒸盆子的制作过程颇为讲究,原料有整只土鸡、猪蹄、莲菜、红萝卜、青笋、鸡蛋饺子,调料有草果、桂皮等,把所有材料放进盆里隔火而蒸。

  地道的紫阳蒸盆子秘诀之一就是在烹饪过程中不加一滴水,所有水分都来源于食物本身,食物的鲜香经过高温蒸汽的凝结再滴落到盆中,清亮鲜醇的蒸盆子汤就这样形成,紫阳蒸盆子独特的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腊味,不仅仅是荤菜,熏豆腐干也是陕南的特色美食。

  在豆干上撒上盐、花椒粉、辣椒面等香料,用柴火慢慢熏烤,将豆干水分烘干至两面焦黄。烟熏豆腐干味道清香爽口、硬中带韧,可以凉拌也可以炒制。

image.png

  一到过年,妈妈就开始算需要几斤肉灌腊肠,做好不仅可以自己吃,还是走亲访友的“紧俏货”。

  把新鲜的猪肉打成肉末,再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盐、辣椒面、五香粉等,将调料与肉末混合在一起灌入到猪肠里面,拧成一节一节的挂在院子风干。

  腊肠煮熟或卤熟后色泽鲜亮,肥肉油而不腻。


  春节就是用来吃的

  关中、陕北、陕南年夜饭各具特色

  看你上哪桌

  (文/图 王蜀周秦    资料来源:陕西发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榆林文旅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