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过新年·看振兴】“新春+非遗”:快来宝鸡六营村“红火”过大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2-11 18:31:0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 钟梦哲)农历新年正月初一,天色微亮,宝鸡市凤翔区六营村就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一边为家人和邻里送上新年祝福,一边开始把家中的泥塑摆在街道旁。近年来,随着当地非遗泥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六营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已经成为周边群众和游客春节游玩的首选之地。

  

GI9IKDshv7M2UcZV.png

  正月初一上午,已经有许多游客来到六营村游玩,在这里感受“逛大集、看非遗、过大年”的热闹年味。

  

图片2.png

  黄忠祥已经做了四十多年的凤翔泥塑,今年新春他准备了九种造型的龙年泥塑供大家选择购买。“我们村正月热闹,我这次准备了五百多件与龙有关的泥塑,啥造型都有。”正月初一上午八点多,正在准备摊位的黄忠祥告诉记者。

  

  目前六营村有1400余人从事泥塑产业,其中有许多是家庭工坊。新春团圆时刻,村民韩强沉浸在泥塑制作中,妻子张巧凤和女儿在家门口向游客们介绍作品,今年他们家中的泥塑生意也格外红火。

  

图片5.png

  杨永霞(右二)自从嫁到六营村,就开始跟着奶奶学习泥塑技艺,如今她已经带领村里更多人通过泥塑产业增收致富。大年初一,有许多游客对非遗泥塑十分感兴趣,杨永霞店里店外“两头忙”。

  

图片6.png

  近年来,六营村越来越好的文化氛围和非遗创作环境,也吸引了凤翔区其他非遗传承人来到这里。凤翔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正月初一用龙“福”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图片7.png

  游客现场体验凤翔木版年画制作。

  

图片8.png

  六营村的能工巧匠们一边传承一边创新,造型新颖的十二生肖泥塑受到游客们的喜爱。

图片9.png

  小泥塑如今真正成为六营村民“家门口”的“大产业”,从曾经拉出去各地卖,变成如今摆在家门口就能有好生意。

  

图片10.png

  游客们纷纷打卡拍照喜爱的凤翔泥塑作品,部分游客现场购买不同生肖动物形象的泥塑,将寓意吉祥的新春“非遗好礼”带回家。

  

图片11.png

  凤翔泥塑传习所内,数百种泥塑作品吸引游客们驻足参观。

  

图片12.png

  集会、展厅、工坊……六营泥塑村的年味十足,有亮点、有乐趣。

  

图片13.png

  六营村口的泥塑广场,吸引游客们打卡拍照。

  

图片14.png

  凤翔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带着精彩节目走进六营村,与大家一起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过大年。

  

  初一下午,六营村依旧人头攒动。“仅初一上午,我们村就有上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后续我们在正月还有绝活大赛、打铁花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希望大家都来六营村做客,看非遗、过大年!”六营村党支部书记廖卫军向各地游客发出来自“泥塑村”的过年邀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