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星堆博物馆里的这些“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2-12 08:30:55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体现着人们团圆、欢庆、祈福等美好愿望。为迎接甲辰龙年春节,河北博物院展开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这个春节假期增添了浓浓年味儿。

“光影丹青”沉浸式体验区由40件中国古代绘画精品与虚拟现实投影技术相结合,打造跨越多个朝代、融合多幅精品的沉浸式画境空间,包括游鱼点墨、水榭观花、青绿河山等多个场景,让中国古代绘画从历史中“走出来”,在光影中“活起来”。

春节假期,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纷纷“打卡”博物院,最为热闹的就是《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展厅面积约3600平方米,收录了中国历代绘画精品打样稿1100余幅,其中《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众多中国历代传统名画琳琅满目。

而《“龙行中华”甲辰龙年贺岁特展》集合了河北博物院藏祥龙题材文物117件套,给公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打卡三星堆 感受古蜀文化

春节假期,三星堆博物馆成了游客们争相打卡的热门景点,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共同感受龙年春节的浓厚氛围。

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入口,一座独具设计感的三星堆“龙门”以昂首盘踞之态喜迎八方来客。景区内,一排排高挂的大红灯笼和流光溢彩的彩灯交织在一起,年味十足。

在展馆内,各种龙形文物琳琅满目。其中,青铜神树更是备受游客们的瞩目。这座神树由底座、树和龙三个部分组成,其中一条游龙盘绕而下,龙身有刀状的羽翼。此外,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青铜神坛、虎头龙身青铜像、猪鼻龙等各种各样附带龙元素的文物,让游客们驻足观赏。

游客 王文君:来三星堆,是因为知道三星堆很多器物上都有龙,看完之后我觉得两个字“震撼”。不管是整体的造型,还是细节的花纹,都佩服古蜀国人民的智慧创造。

三星堆博物馆还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游客们带来沉浸式体验。通过裸眼3D,游客们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三星堆文明的辉煌与神秘。这种创新的展示方式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关注。

游客 王晋朝:我觉得三星堆真的是一个奇迹,它确实是我们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实证。泱泱华夏,巍巍九州,身为一个华夏子孙,我们来到这里,真是能感到那种由衷的自豪感。

三星堆博物馆还推出了一系列龙年文创产品,比如冰箱贴、玩偶等,深受游客们的喜爱。这些文创产品以三星堆的龙形文物为设计灵感,融入了现代元素,既有传统的文化韵味,又不失时尚感。

龙年春节期间,三星堆博物馆精心策划了新年大典等一系列活动,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