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冰雪天气持续:车辆“封硬”处理、安全驾驶攻略请牢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2-21 10:54:5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 赵嘉琨)2月20日下午晚高峰时段,西安市出现冻雨天气,冻雨导致部分道路、高架结冰,造成行驶困难。截止目前,西安市部分道路管控,相关部门正持续做好道路除雪、安全保障、气象预警等工作。

2月21日凌晨,华商网从西安市气象局了解到:据西安气象台预测,21日白天全市范围仍有小雪或冻雨天气,至24日西安市范围将持续出现小到中雪的天气过程,南部山区会有中到大雪,地面最高温度会降到零度左右甚至零度以下。

截止目前,市区雨雪天气仍在持续。由于冻雨天气在西安市区内大范围出现较为少见,有不少市民和网友表示,早上醒来发现汽车表面被一层厚厚的冰层覆盖,像是被“包浆”一样。汽车的玻璃和车门都被冻住,让车主们感到非常困扰,纷纷留言“一壶热水已经准备好,敢不敢浇啊”“冻雨比雪更麻烦”“全方位包浆,不知道从哪下手”……

图片1.png

汽车被“封硬”时建议车主在不要强行发动车辆,那么,如何使被“冰封”的汽车安全解冻?有以下几种办法。

第一种,当汽车被冰雪覆盖时,不着急使用车辆的车主可以选择等待自然融化。在等待的过程中,车主可以在汽车周围放置一些旧报纸或塑料薄膜,以防止冰雪融化后弄湿车辆。

第二种,车主急于使用车辆,可以选择使用热水来解冻。切记!!!不要使用过热的水(比如100摄氏度的开水等),以免造成汽车油漆和玻璃的损坏。车主可以用袋子装着热水,慢慢融化被冻住的门把手、玻璃等部位。如果是有钥匙孔的车门,可以将钥匙头适当加热后逐步解锁。由于目前雨雪天气仍在持续,冰融化后需及时将水渍使用毛巾擦拭干净,避免快速冷却继续结冰,根本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第三种,使用汽车除雪铲,将车身表面的冰雪铲除。注意!!!在使用汽车除雪铲时,车主需要小心,根据实际冰冻情况掌握力度,避免刮伤车漆。

第四种,如果可以开启车门,车主可以开启车内暖气,逐步融化冰冻位置。如果车门被冻住无法打开,切勿强行拉开导致汽车受损,可使用第二种方法将车门打开后进行暖气融化。注意!开启暖气前,车主需要确保车辆的冷却系统正常工作,以免损坏发动机。

c7I5meKE79EnoyV1.png

所有车主也需要注意!雨雪天气中交通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出行开车谨记:减速慢行、保持车距。不要超车、急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需要时可以加装轮胎防滑链。驾驶员请收下这份雨雪天行车“老司机攻略”:

一、检查雨刷器,如果开车途中车窗有水雾,就把空调调到吹风挡,风口调在挡风玻璃,用风力把雾气驱除。

二、冻雨天路面湿滑,特别容易打滑,驾车时请降低车速,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三、减速时主要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避免踩刹车造成的侧滑。冻雨天驾驶车辆,要采取点刹或减挡减速方式制动;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四、冻雨天,路面制动距离是干燥路面的2-3倍,请注意减速慢行,保持与横向、纵向车辆的安全距离,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变道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五、由于冻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延长,所以,行车时要尽量不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适当拉大前后车的车距。以免发生剐蹭、追尾等事故。

六、雨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要镇定加小心。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

七、夜间和早上天气寒冷路面结冰更加严重,希望各位驾驶员,一定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确保人身和车辆安全。

nYluuBwo932KZNLO.png

雨雪天气仍在持续,西安市民朋友们出行也需要格外注意安全。如何防范冻雨?送你五条实用指南:

一、做好基础防护,多加保暖防滑鞋服,耳朵和手脚等容易冻伤的地方尽量别露出来。

二、远离电线杆、树木、有冰挂的屋檐等,冻雨会在电线上冻结成冰,冰本身的重量加上风力的作用,电线极易绷断甚至拉倒电线杆,威胁行人安全。

三、做好出行规划:冻雨易导致铁轨、航道、飞机引擎结冰,造成火车、飞机延误。出行前请注意关注沿途天气以及道路交通信息,安全第一。

四、雨雪拦路时确保安全再出发,准备备选方案:雨雪冰冻天气会影响道路交通,万一遇到封路、堵车等突发情况,听从现场交警指挥,就地或前往最近的服务站等待道路恢复通畅,必要时更换备用路线。

关注华商网,了解最新道路管控和铁路、公路车辆运行相关信息,雨雪天气,安全出行。

点击查看专题!西安管制路段、车辆晚点信息一览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