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个学雷锋团队有13000多名成员 已坚持“奉献自我传播历史”25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6 19:16:26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如果有一份工作,不仅不发工资,还要注册、培训、考核并接受章程管理,你愿意干吗?你可能会说不。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从2002年实行注册签约开始已累计有13000余名志愿者在博物馆义务服务, 他们都是不拿工资的工作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万小时,受益人数超过800万。

  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被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同时陕历博社教部也是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的“2023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而这么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便是陕历博长年坚持、逐渐打造出的一支体系化、规模化学雷锋队伍,让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从更多渠道发挥作用,让更多人群受益。

微信图片_20240306184306.jpg

△陕历博社教部合影

  每年1200多人,已成型完善的志愿服务项目多达7个

  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娟介绍,这支以“奉献自我 传播历史”为信念的志愿者队伍最早成立于1999年,二十多年以来,队伍从几十人到几百人,现在每年达1200多人。

  这1200多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社会招募志愿者,有100人左右;一部分是大学生志愿者,分布在19所高校。社招志愿者主要负责博物馆周二至周五的日常志愿服务工作,所有的节假日主力军则是大学生志愿者。

  按照规定,志愿者每周要到博物馆工作半天,每年最低服务时长为84小时。他们活跃在博物馆各个服务点,或者志愿讲解,或者维持秩序,或者陪同行动不便的游客参观。除了线下各个岗位的工作,他们还参加了许多线上工作,比如陕历博志愿者团队微博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微博、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服务中心微信,志愿者都参与运营。

  此外,还有很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也主要依靠的是志愿者,比如:

“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进行文物展板讲解.jpg

  2012年正式推出的“流动博物馆”系列活动,通过数字课堂、文物展板、讲座宣讲及文化演出、互动体验等方式,经常走进乡村、学校、军营、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活动,截至目前行程超9000公里,受众超过8万人,送展览上百场,开展活动140多期;

”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志愿服务项目.jpg

  “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系列活动,通过文物课堂、展厅讲解等形式,让青少年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爱心的过程中,更加深入认知雷锋精神、了解优秀中国文化,知史爱党、讲史爱国,目前共开展活动21场,受众3万余人;

”陕历博里享受乐龄时光“志愿服务项目 现场讲解.jpg

  2012年以“请进来、走出去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进入退休生活的“乐龄”人群打造了博物馆专属体验活动,2023年升级深化为“陕历博里享受乐龄时光”志愿服务项目,共开展活动近30期,受众5000余人;

“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 志愿服务项目 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jpg

  “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学雷锋活动,关心关爱缺少家庭温暖的服刑人员子女,是专门为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的孩子们精心打造的长期系列性青少年学雷锋活动,8年来共开展了40余期……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已经成型完善的志愿服务项目多达7个。为做文化扶贫,志愿者们还走进了秦岭深处。那里最初是陕历博在山阳的一个扶贫点,“流动博物馆”和山阳高坝店镇双坪小学建立了联系以后每年都去。每次去那里,文化演出、文化课程、展板讲解、活动内容设计、互动体验项目等,都是志愿者参与完成的。

  上岗前要接受大量培训,上岗时要接受工作督查

  据了解,即便不拿工资,想要加入陕历博志愿者队伍并不容易。在陕历博从事志愿服务之前,首先要进行自我培训、提升和成长。历史知识、传统文化、语言表达、待人接物等,都需要经过前期大量培训和严格考核,只有通过上岗前的反复考核,才能服务于公众。

  社招志愿者王瑜说,她退休前是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加入陕历博志愿者团队后为恶补历史文化知识买了很多书,摞起来有近一米高,即便在家择菜做饭时都在听音频课程学习。通过两年多的积累和学习才终于可以进馆讲解,让她特别开心。

微信图片_20240306182115.jpg

  做陕历博志愿者,仪态也特别受重视。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平时具体负责志愿者管理的高妍介绍,博物馆要求志愿者在为游客服务时,首先要口齿清晰,脸上要挂着微笑,服务要主动;有椅子可以坐,但回答问题必须要站起来;在展厅讲解过程中不能背对游客,疏导游客不能说散开,要用巧妙的礼貌语言和肢体语言去引导;指物时不能单手指、不能反手指。这些都要求志愿者要跟讲解员达到一样的水准。

  据了解,志愿者年终考核的时候,仪表仪态也要打分。对于志愿者工作时的仪态,每天都会有两次工作督查。“因为虽说是志愿者,但你的精神面貌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个重要窗口单位。”

  虽是无偿服务,但对个人对社会都特别受益

  除了国内志愿者,陕历博还有国际志愿者。从2005年开始,陕历博和CCS等国际志愿者机构联系合作,十余年间共有百余名国际志愿者先后在博物馆志愿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英语讲座、交流会、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夏令营等活动;近些年,陕历博主要是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在暑期期间邀请高校留学生到馆里来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

  据统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年1200名的志愿者中,男性占志愿者总人数的36.5%,女性约占志愿者总人数的63.5%;学历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等;职业有学生、老师、医生、公务员、工程师等。队伍中大学生为主力军,社会招募人员为中坚力量,国际友人为必要辅助,有力保障了志愿服务的品质。

678.jpg

△接受采访的几位志愿者

  社招志愿者邢炜萍说,她最初只是想把自己更多的能量回馈给社会,但没想到来了之后,陕历博这个大平台给了她更多的力量和支持。在这里,她不但学习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给游客做讲解时、去帮助游客时,内心有一种满足感、喜悦感。“虽然我们是无偿服务,但对于我们个人,对于整个群体,甚至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特别受益的。”

  大学生志愿者谢双双说,让她印象特别深的是走进儿童村的“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这项活动,在参与活动给孩子们传递温暖时,她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历史文化的需求,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刘娟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成立25年来,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文博十大创新力官微”、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7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2016年,入选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今后,陕历博志愿者队伍还会继续不断完善和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资料照片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