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的雷锋丨“心灵手巧缝纫组” 为需要的邻居缝补衣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6 19:47:48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我们很欣慰。这一年,永松路社区的3个小区越来越多的邻居有不合身或需缝补的衣裤时,就会想起我们。”81岁的王丽珠说。

  2023年3月上旬,在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永松社区工作人员的号召下,辖区9位已退休、平均年龄75岁左右的阿姨们组建了“心灵手巧缝纫组”志愿服务队。

  “发言人”王丽珠说:“我们这一代人基本都会踩缝纫机。但不少忙着上班管孩子的年轻人一没时间二不会踩,另有不少会踩缝纫机做活的老人要么视力下降要么家里没有缝纫机,还有一些独居老人尤其是男士缝补或修改衣裤都是刚需,所以我们觉得这件事可以干!”

  说干就干,有的阿姨搬来家中的旧缝纫机,有的拿来尺子,社区也为她们购买了各种颜色和粗细的针线。

  “我年纪大但口齿相对清晰,所以我负责接活、记录和把缝补好的衣物交给主人,大家叫我‘发言人’。”王丽珠说,“同时负责给其余8位阿姨排班,每周1位,轮流在每周三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来社区免费为大家服务。其实这个截至时间基本是虚设,常常一干就干到5点半,但我们都乐呵呵地干。”

  当然也遇到问题。比如,阿姨们都是老花眼,穿线就是问题。“但其实也不是问题,来缝补衣服的年轻人穿个线,或喊一嘴让社区工作人员来,就解决了。”

  “我们总是想方设法满足大家的愿望。我记得有个年轻姑娘拿着一件袖子裂了小口的上衣询问是否能缝补,最后我们不仅缝上裂口还装饰了一个颜色相搭的蝴蝶结,她看到衣服可满意呢!也有位大爷把一件烂了小口的上衣拿来,还说自己就喜欢穿这件,希望我们想想办法。最后我们在裂口处贴上一块布,在右边对称处也贴上一样的布,老爷子拿到衣服时立刻就穿上了。”王丽珠说,“还有位女士拿着袖子很长的双层外套询问袖子能否改短,我们先剪下袖头按她胳膊长度把袖子剪裁合适,再把袖头有松紧一头拆开调整到与袖子宽窄一样,先缝上再把松紧穿进另一头缝好,工序尽管麻烦,但拿到衣服时女士一再感谢也让我们开心。”

  王丽珠一再说,“每次听到邻居们拿着改好的衣裤说‘比我想的要好得多’、‘活儿做得真好’等夸奖时,心里就很开心,觉得很值得。”

  永松路社区副主任杨蓉说:“根据阿姨们的记录,一年间,她们共缝补了近400件衣裤,树了好榜样。我们将继续在社区发动、孵化这样的队伍,形成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