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的雷锋丨这支社区女子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讲不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6 20:09:06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府东社区,有一个女子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在册人数59人,最小年龄61岁,最大年龄76岁。可别小瞧她们,她们用自己的“余热”发挥着大大的作用,诠释了什么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主打一个开心又健康:对外各项公益事不落下  对内舞蹈跳起来

  这支“娘子军”2017年成立,期间,因为健康问题、带孙子、迁居等原因,人员出现变化,但经过7年的发展,新加入的阿姨越来越多,总体来说,队伍越来越壮大。穿着红马甲的她们,是社区里一道不寻常的风景线。

  3月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府东社区居委会,看到部分志愿者开始日常的工作,她们每人穿着红马甲,分为两队,出发时尽量走得很整齐。

  在圣合家园小区一栋楼,志愿者们在检查消防通道时,发现楼道里放着杂物,下楼时就顺手带走。“我们一般是坐电梯到最高层,然后走楼梯,逐层检查,既能排出隐患,还能锻炼身体。”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梁粉侠说。

  在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大家会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分为不同的小组,不同的小组负责不同的区域。这个事情,重在坚持。”梁粉侠说。

  除了日常开展的公益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自身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平时经常一起跳舞排节目,还经常会在社区活动中演出。从演出视频看,是节奏比较明快的广场舞、扇子舞等,而教大家跳舞的“老师”是68岁的乔阿姨,“我喜欢跳舞,平时在网上看到跳舞视频的教程,就自己先练会,然后带着大家一起跳,主要为了快乐和身体健康。”

  帮走失老人找到家  帮晕倒老人及时呼叫救护车

  说起这些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那真是讲不完。

  74岁的问雪珍也是志愿者之一,她说,这个队伍让大家感动的事太多了,“高老太太老两口身体都不好,疫情期间,有一天,老太太突然站不起来了,同楼的志愿者雷秋英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回到家半夜一点多了。腊八节,志愿者们积极来社区,做免费又好吃的腊八粥。”

  有一次,志愿者们正在圣合家园小区巡逻,看到一位老太太一直在同一个地方打转,看上去不对劲,志愿者连忙把老人的照片发到志愿者群里,为了防止老人走出小区走丢,她们陪着老人。府东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后,将老人照片发到社区群,并发出寻找家属信息,很快,老人的儿子看到消息后,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接走。

  有一次,志愿者们在圣合家园小区巡逻时,看到一辆停放着的轿车冒烟了,要自燃了,她们迅速给社区打电话,社区立即与物业一起出动,及时扑灭了烟,避免了火灾。

  有一次,圣合家园小区广场正在打牌的一位大爷突然晕倒了,正在巡逻的志愿者们连忙拨打120,救护车及时赶到。

  有一次,志愿者们发现圣合家园小区有一片区域的树叶总是打扫不及时,一问才知道负责这一区域的保洁员刚上岗,还不熟悉工作,于是大家一起上阵帮助保洁员清扫树叶。

  有一次,社区居委会的一名男工作人员(30岁的小伙)与志愿们一起爬楼逐户登记信息,他感慨:“爬楼我都追不上阿姨们,阿姨们体力比我好。她们平时做公益练出来了。”

  讲不完的“有一次”……

  社区书记:在社区树立一面志愿者旗帜,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76岁的张老太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老人,看上去精神非常好,喜欢笑。她说,她自己一个人住,加入志愿者队伍也好几年了,“自己在家挺无聊,与大家在一起,能为别人做很多事,还能跳舞,不仅心情好,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张老太说。

  71岁的刘阿姨也是志愿者,几年前,她搬到了距离这个社区一公里的另一个社区居住,但是仍然舍不得身上的“红马甲”,至今,府东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一公里,走着就过来了。老伴都很羡慕我,认为我的生活很有意义,也想跟着我过来。”刘阿姨说。

  3月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81岁的高老太家,她讲起了疫情期间志愿者送她到医院的事,也讲起了梁粉侠帮她买生活用品的事……

  3月6日,府东社区书记李祯说,这支女子志愿者服务队的“官名”叫“135”志愿队,“1”指在社区树立一面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志愿者旗帜;“3”指以党员带头,凝聚常住居民和外来居民,三类人共同参与志愿者服务;“5”指志愿者在矛盾化解、环境治理、治安巡逻、扶困助难、各类宣传五项工作方面,发挥力量,奉献他人。

  李祯说,成立这支队伍,是想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还有一个意义,就是探索社区“互助式”养老模式。“老姐妹们在一起,谁家遇到什么事了,其他姐妹就一起帮忙,比如,王阿姨上次摔跤了,住院了,大家就一起去医院看望照顾。年轻人都很忙,大家一起抱团养老,也是给子女减轻负担,阿姨们还能结识很多朋友。”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