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舆论风波中的农夫山泉:股价下跌 称资本市场正常调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3-07 06:59:48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逝世后,一场围绕农夫山泉与娃哈哈之间旧日纷争的话题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农夫山泉及其创始人钟睒睒随后回应传闻,但质疑声音并未完全消退。农夫山泉股价一度连续三日录得下跌。

3月6日,农夫山泉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股价波动属于资本市场的正常调整,对于网络舆情,相信理性的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是非,公司能做的事情就是把业绩做好。

南都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农夫山泉还陷入了饮料中“添加日本福岛进口拂晓白桃”的争议风波。对此,农夫山泉曾回应称,研发人员创制了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桃产地没有关联。

农夫山泉创始人发文引热议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逝世后,人们在悼念宗庆后的同时,娃哈哈与农夫山泉这两大饮料巨头的旧日纷争也受到热议。有关“钟睒睒此前在宗庆后手下当过经销商却因窜货被开除”等消息在网络上被热议。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各种言论将钟睒睒和农夫山泉推上了风口浪尖。3月3日,农夫山泉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钟睒睒:我与宗老二三事”的文章。

钟睒睒首先澄清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并非来自娃哈哈,而是布匹生意,还称大家熟知的娃哈哈营养八宝粥这个产品最初的想法是自己向宗庆后提出的。针对当经销商冲货的争议,钟睒睒则表示“从未在娃哈哈领薪,更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钟睒睒表示,因天然水与纯净水之争,双方互有诉讼,但最终已与宗庆后握手言和,“对宗老企业家精神的尊敬,却从没有动摇过”。

然而,此次回应并没有完全平息舆论。农夫山泉股价一度连续三日录得下跌。自事件发酵以来,截至3月6日收盘,农夫山泉股价累计下跌近5%,市值从4993亿港元下滑至4746亿港元,市值缩水了247亿港元(约人民币227亿元)。

针对该事件,6日,农夫山泉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股价波动属于资本市场的正常调整,公司没办法控制。对于网络舆情,相信理性的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是非,公司能做的事情就是把业绩做好,感谢投资者关心。创始人此前已发文回应,暂不清楚后续公司是否会再作表态及回应。

产品曾陷“原料产地”争议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此舆论背景下,连日来,不少消费者涌进娃哈哈官方直播间下单。6日,娃哈哈客服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公司供应正常,暂未收到发货延迟的通知。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在创始人宗庆后的带领下,35年累计销售额8601亿元,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中国饮料20强之一。官网信息显示,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中国市场前三位。

2000年,农夫山泉宣布不再生产纯净水,转而全部生产天然水。当年的天然水与纯净水之争曾闹得沸沸扬扬。

南都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农夫山泉还陷入了饮料中“添加日本福岛进口白桃”的争议。

农夫山泉在宣传文案中声称“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

当时农夫山泉推出了一款拂晓白桃味苏打气泡水,在宣传文案中声称“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引发网友质疑。对此,农夫山泉官方发文回应表示,农夫山泉在产品标签配料表中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范要求标明了产品配料,该产品的配料中没有从日本福岛进口的成分。农夫山泉产品的标签标示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并无任何错误或误导。研发人员依据拂晓桃的独特风味,创制了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桃产地没有关联。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