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秦大地春耕忙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4-03-07 08:20:1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0e709549-c583-46e2-a595-cf0be7b23672.jpg.jpg

3月6日,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酒王村农机合作社的田地里,自走式高杆喷雾机进行化学除草。 本报通讯员 马周宁摄

本报记者 许奥博 耿杨洋

人勤春来早,田间备耕忙。

当前,我省积极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工作:确保农资供应,提供气象服务,开展农技下乡……广袤的田野上,一幅生机勃勃的春管备耕画卷徐徐展开。

农资供应充足

“我们和化肥生产企业离得近,一个电话,他们就把化肥送到田间地头了,服务又好又快,不耽误农时。”三原县城关街道汤官村现代生态农业蔬菜示范园负责人田旗说。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田旗的安心来自紧邻示范园的陕西供销秦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他及时提供所需的农资。

3月5日,在勉县的田间地头,农民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春耕生产的美丽图景。 本报通讯员 陈林摄

3月6日,在陕西供销秦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将化肥卸下卡车;车间里,机器正在进行复合肥生产。“去年12月到今年春节放假前,我们一直加班加点忙生产,目前,累计生产肥料3万余吨。春节前后,农作物追肥的需求较大,我们为关中地区供应了约1万吨化肥,基本满足了当地春耕生产的需求。”陕西供销秦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孙明说。

该企业生产的化肥70%左右供应咸阳、铜川、渭南等地,其余的销往甘肃、宁夏、河南等周边省份。近年来,企业紧盯市场需求,逐步增加有机肥的生产比重。“我们今年准备了近8000吨有机肥,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肥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农作物品质和保持生态平衡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梁孙明说。

3月6日,在陕西供销秦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将化肥卸下卡车。 本报记者 许奥博摄

为全力做好春耕农资储备供应工作,省供销合作总社自2023年10月起,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保证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同时,省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开展技术服务,从测土配方、绿色农资升级等方面,优化化肥使用结构,并通过建立为农服务中心、召开现场会和开展地头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指导广大农民科学合理施肥。省供销合作总社还指导省农业生产资料协会、各级农资联盟加强质量管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确保农资价格合理、稳定。

气象服务及时

“感谢气象部门提前发来信息,让我及时检查大棚,做好防护工作。因为措施及时,我避免了损失。”3月4日,在眉县齐镇西凉阁村宝鸡梦媛彩桃生态家庭农场,农场主邓晓庆正给自家园子里的40亩猕猴桃绑蔓。

“去年12月至今,我们这里雨雪多、湿度大,导致部分果树得了溃疡病。”邓晓庆说,“得知情况后,气象局立即派专家过来查看果树生长情况,并指导我们做好防护措施。”

3月4日,在眉县齐镇西凉阁村宝鸡梦媛彩桃生态家庭农场,眉县气象局组织专家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许奥博摄

眼下正值猕猴桃生长萌芽期,眉县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2月17日以来,该局通过网站、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预报预警信息4300余条;组织专家开展特色气象服务,在提前提供强降温、大风、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的同时,指导农户采取措施应对不利天气。

2月28日,眉县迎来一轮雨雪天气,宝鸡市气象局组织农气专家和农业技术骨干组成流动服务直通车,在邓晓庆的果园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及猕猴桃防寒抗冻、病虫害防治指导。

“如今,气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精准。在他们的指导下,我能根据提前掌握的气象情况,更好地安排农事。”邓晓庆说。

近期,宝鸡市气象局通过开展服务调研、业务微课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气象信息,全力保障宝鸡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农技专家指导

3月5日一早,在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南杨村,汪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郝永强正组织十几名村民给170亩麦田浇水、施肥。西安市农技中心的专家也在这里调研土壤墒情和小麦生长情况。

3月4日,在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黄章村的果园里,农技专家王晓东(右一)指导果农修剪果树。 本报通讯员 李进摄

“今年土壤墒情不错,合作社定期进行苗情监测,做到精准化管理,加上农技专家的指导,我对今年夏粮丰收很有信心。”郝永强说。汪洋农业合作社在南杨村流转土地970亩、服务托管土地3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试验示范园内400亩小麦的返青期水肥管理工作。

来到村里的另一片麦田,郝永强蹲下身子,抓了把土观察土壤情况。他高兴地说:“目前,小麦长势不错。1月17日,我们用无人机给这块地进行了追肥。专家查看后说,可以推迟对这块地的水肥管理。”

“气温、降水给农作物带来的影响,是我们农技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西安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马晓红说。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小麦已进入返青期,需要根据苗情长势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连日来,西安市农技中心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开展精准服务。“下一步,农户需要观察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同时,要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的预防工作。”马晓红说。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