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的雷锋|每周定时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各类小家电 他已坚持了9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7 16:55:07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3月7日,又到了星期四,上午9时,武琦照常来到府东社区,开始免费为大家修理小家电,这样的事他已经坚持做了9年。

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  免费维修小家电已坚持9年

3月7日上午,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府东社区“退役军人武琦工作室”,70岁的武琦穿着工作服,戴着老花镜,正在研究一个烧水壶的电路问题。桌子上,放着工具盒,里面有各类改锥、钳子等。

桌子上放着“维修中”的桌牌。工作室划分为不同的区域,用桌牌显示“待维修”、“待领取”。现场放着烧水壶、豆浆机、小音箱等。在一些“不好对付”的家电上,贴着武琦写好的纸条,上面写着这一电器存在的问题。

武琦家住504小区,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从事了多年电子、无线电工作。“刚退休后,单位不少同事找到我,让我帮忙修修家里的小家电,大多数都修好了。”3月7日,武琦说,“同事、邻居说‘谢谢’时,心里真高兴!看到自己退休后还能做一些事,我就与单位退休办申请,开辟一块地方,每周定时给有需要的同事免费维修家电,单位非常支持,至今这个地方都在,坚持有9年了。”

2019年,府东社区书记李祯了解到武琦的事迹后,在社区开辟了一间办公室,把武琦邀请到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武琦工作室”,为更大范围的群众免费维修小家电。

工作室门上贴着“公告”,上面写着:社区小家电义务维修工作室,每周四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开展服务。维修范围:各类收音机、小音箱、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壶、电饭锅、电压力锅、电风扇等。

居民点赞:手艺好帮省钱,他就是活雷锋

华商报记者正与武琦聊着,有居民来了。邢女士带来的是绞肉机,“我家这个绞肉机,放进去肉以后,刀杆转不动,师傅,您帮忙看一下,是咋回事?”邢女士说道。

武琦仔细查看,并且通电试了一下,说:“电机能正常用,刀杆上面这块裂开了。我用强力胶粘一下,试看一下强度怎么样,不行就得联系厂家换零件。”邢女士欣然离开,她将按照约定时间,下周四来取绞肉机。

接着吕女士来了,“我家这个电饭锅,开关出问题了,您帮忙看看。”

70岁的赵老太太来了,“您帮忙看看我家这个电磁炉,电路好像有啥问题。”

72岁的张老太太带着电饼铛来了,“通不上电了。”

武琦将大家带来的小家电先初步查看一遍,然后分门别类放好,接下来准备逐个修理。

赵老太太说,这不是她第一次来这里,“上次我家烧水壶开关坏了,家里年轻人要扔,我说扔了可惜,就拿到武师傅这里修,结果很快就修好了,那个烧水壶我家现在还用着。武师傅是活雷锋呐,为大家省了不少钱!”

张老太太说:“现在修小家电的地方不好找,我们能在家门口修,还是免费,武师傅真是一个好人!”

正说着。邵女士来取她的烧水壶,“我这也是开关出问题了,武师傅很快就修好了,手艺棒棒的!”

大家纷纷说,回家要告诉孩子们武师傅的事迹,让他们以武师傅为榜样,尽可能多去帮助别人。

武琦:生活过得很有意义  只要身体允许会继续坚持

维修过程中,经常会用到零件。“我就当着居民的面,在网上找到,小零件很便宜,一次需要买一定数量店家才发货,一般居民都很爽快地买了,然后让大家一起用。”武琦说,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很感动,“感到了大家对我的认可、信任,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爱心。”

这些年,武琦时常自费买零件帮助居民。有一次,小区一位老先生找到武琦,说家里的电视坏了,老伴有癌症,动不了,电视是老伴亲密的伙伴,但是他又搬不动,所以想请武师傅到家里去修一下。“我看着老人不容易,就带着工具去了,发现是电源板出问题了,就自己开车到草场坡附近买了零件,回去给老人修好了。”武琦说。

遇到寒暑假,社区还会组织辖区里的孩子们来上实践课,社区提前买好了材料,“武爷爷”教孩子们做手工,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电子知识。上一次的手工作品是一个音响,记者看到,这个音响简洁有趣,容易让孩子们理解相应的知识原理。

从2021年开始,社区准备了登记册,群众来修家电,会做一个登记。“加上之前修过的,武师傅修了有上千台小家电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武琦说,他想回馈社会,为大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小家电修好居民高兴的样子,听到真诚的“谢谢”,他就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生活过得很有意义”。

尽管已经70岁,武琦还想继续为大家服务,“维修时需要戴上老花镜,手很稳,不抖,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坚持。”武琦笑着说。

据了解,武琦曾荣获长安区优秀志愿者、长安区道德模范、“长安好人”以及“西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强军/图

webwxgetmsgimg (7).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