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之巅的“女网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7 17:34:37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收到,马上安排。”

  “现在秦青区间需要对供电设备进行排查隐患,大家下楼准备。张瑜宏你现在联系车站,把轨道车转出来。”3月5日11时20分,位于宝成铁路秦岭接触网工区工作领导人杨帆立即通知值班人员集合,正在准备工具材料、分工。

  宝成铁路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建成开通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中国铁路第一次盘山越过“天堑”秦岭,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

  “秦青区间1号柱验电成功,确认无电,杨帆收到。”12时40分,杨帆收到对讲机传来的信息,便迅速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准备登上作业车平台进行作业。

  今年26岁的杨帆,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供电段秦岭供电车间秦岭接触网工区的一名女接触网工。作为继1979年宝成线原“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之后的新一代女接触网工代表之一的杨帆,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她苦练业务本领,较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现在是该段唯一的女接触网领班。她精检细修,用热情与汗水守护着宝成线秦北高坡供电安全。

  “查宇轩把那边扣住,再用力矩扳手多扭几下……”

  “再把上面的螺帽再检查一下,腕臂支撑再检查一下,把螺帽都上紧。”杨帆带领着工友,站在离高空几十米的松树坡大桥上进行检修,认真仔细排查着每一处设备,仿佛空中的“舞者”,在“五线谱”上奏响春运交响曲。

  “最难的是爬高作业,双腿发软,发沉,不敢往下看,师父给我讲了很多掌诀窍,就觉得没有那么难,慢慢的掌握了。”为了能尽快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杨帆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与班组工友一起进行实训岗位练兵技能业务提升。在她骨子里刻着不服输的信念,她觉得男生能完成的工作她也可以。每天跟着师傅学习铁线吊弦的制作,将每一个步骤的技术标准、注意事项都熟记于心,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天窗”作业时,她手勤多干、眼勤多看,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抓住每一次作业机会,学业务、强本领。日复一日的坚持,杨帆终于在青工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取得名次。

  3月5日,历史40天的春运结束,但是铁路人的守护没有落幕,供电“女网管”杨帆和她的同事们将继续守护在宝成线上,全力保障铁路供电安全,守护万千旅客出行安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赢弘 刘一江 赵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