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加强行业监管治理和服务 建立有效的快递服务车辆管理制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4-03-07 20:10:04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就加强快递行业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话题提交了提案。

  近年来快递行业蓬勃发展,但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运输执法中存在大量隐患,全国多地发生快递员未取得相应驾驶证,快递电动三轮车未登记挂牌、未投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上路行驶等问题,引发一系列交通事故。“由于没有参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无证无牌快递车辆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一方面,受害人难以得到及时的赔付,形成矛盾纠纷隐患;另一方面,快递企业负责人也面临交通肇事罪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给快递经营企业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高洁说。

  实践证明推动快递行业治理能够取得预期效果。高洁介绍,陕西省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曾通过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推动公安、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形成合力,已实现全市152辆快递配送三轮车挂牌并办理保险,290余名快递员考取驾驶资格证持证上岗、专业培训、轮换休息等有序规范。

  对此,高洁建议,应建立有效的快递服务车辆管理制度。国家工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快递配送车辆生产标准,加大对非法生产、改装的打击力度。国家邮政局应规范快递服务车辆行业标准,会同公安部门对快递进行登记挂牌,并督促快递企业为快递车辆投保相关保险,同时加强对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法治教育,提升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助力提高社会风险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提升。

  此外,还应加强行业监管治理和服务。高洁建议交管部门加强对快递车辆及驾驶员逆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逐步实现快递车辆实行上牌管理和驾驶员考取驾驶证上岗。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与国家邮政部门、交管部门强化协作,协调驾考培训机构结合快递行业特点,提供便捷服务,设置专场考试等绿色通道,方便快递车辆驾驶人考取驾驶资格证提供必要的便利。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建立健全粮食安全保障利益补偿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