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影赋能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8 13:06:02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基本精神,落实中宣部、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关于运用优秀影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要求,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通知》,充分发挥优秀影视作品的育人功能,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3月6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电影局主办,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公室、陕西翰林教育研究院承办,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协办的“光影呵护未来——电影赋能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发起,旨在整合电影界及教育界的优质资源,探索国产儿童电影优化发展与赋能中小学素质教育之道,总结近年来西部儿童电影创作成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经验,为推动儿童电影创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协同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西部电影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委员会会长侯光明,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郑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翟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冯恩洪,著名演员、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许还山,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部电影集团总经理黄献松,中国西部电影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阿利等出席活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市场处副处长郑铮出席本次论坛。

闫少非、鲍永能、赵昶葆等先后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闫少非、鲍永能、赵昶葆、侯光明、黄献松、刘瀚辰共同为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揭牌。

《中国儿童电影蓝皮书》项目由郑虎发布启动。论坛吸引了资深电影研究专家、学者、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及陕西省各地市、区县教育局代表、百余所中小学校长、老师以及中央、省市媒体朋友们共500余人,会场气氛隆重、热烈。

闫少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电影因其生动形象、寓教于乐的媒介特殊性,在少年儿童德育、美育教育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随着数字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在虚实结合的视频世界中,儿童电影创作及儿童德育、美育教育面临全新挑战。教育工作者、电影创作者要以善管、善用的思想去直面挑战、解决问题,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鲍永能指出,电影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文艺形式,对加强青少年素质培育具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特殊作用。本次论坛聚焦儿童电影创作和电影教育,深入挖掘电影的审美价值与教育功能,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昶葆在致辞中谈到,西部地区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为我国儿童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希望更多电影从业者深入到西部地区,挖掘和创作反映西部地区儿童生活、学习和成长的优秀电影作品,为丰富全国中小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西部地区电影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翟博以《充分发挥电影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赋能作用》为题。他认为在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德育为先,美育为重”的基本原则,将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置于首位,一切教育活动的开展都应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中心。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和产业发展委员会会长侯光明以《光影未来——持续探索与推动中小学生电影教育》为题,提出了“办世界一流的电影教育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与耕耘”的观点,以“电影强国”和“教育强国”为主要战略目标。他强调中国电影历经百年发展,呈现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价值观的电影品质,中国儿童电影应该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情怀,进行多样化的艺术形态呈现。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以《打通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题,从多个维度探讨了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发展、儿童电影创作理念,站在比照的视野中,相互观照,才能更好地聚焦中国儿童电影。他认为,中国西部儿童题材的电影表现出现实主义关怀与人文情感,拥有对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内涵的传承、地缘文化符号构建、“成长”命题下的童真美学与诗性气质等特征。

中影创新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杰以《共建 共享 共创——中影校园影视公益服务平台的构建理念与实践》为题目,表示影视教育始终紧密围绕当前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搭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媒体平台。他指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需谨遵中央政策,发挥自身优势,构建“中影校园影视公益服务平台”。

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主任、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会长刘瀚辰以《倡导多元共融 赋能影视教育》为题,探讨了影视教育的重要性与多样性。他认为儿童电影应注重美育和心智培养,将其纳入精神文明和美育教育体系。在“体教融合”时代,要加强儿童体育影视调研。他还提到多部获奖作品,如电影《紫香槐下》《城市中央》等、纪录片《正道》《培根铸魂》和短视频《寻光》《给我一个舞台》歌曲MV等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百集纪录片《时代见证》。这些作品在内容上富有教育价值,形式上契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他表示,德育和美育在视频时代很重要,影视作品应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审美观,还应探索影视教育改革,结合 AR 技术和人工智能,开展更多国内外交流。

高端对话环节,主持人郑虎与冯恩洪、许还山、张阿利、方刚亮、阎宇、侯西科、吕星辰、陈俊斌等多位教育界、电影界专家学者及表演艺术家、青年电影人,围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体系设计与构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师资与人才培养体系、中国西部儿童题材电影创作的当下与未来等话题进行集中讨论。

在中国儿童电影创作与教育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圆桌对话会由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网信处处长王纯,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主任、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会长刘瀚辰主持。

与会嘉宾就“中国儿童电影创作与教育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在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对话、映照、交流,围绕儿童电影产业化、儿童电影影视教育的落地与实操、中国少儿电影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中国儿童电影创作与教育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圆桌对话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儿童电影创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在当今时代愈发体现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其协同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需要凝聚各方共识与力量,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优秀爱国主义电影、优秀儿童电影在中小学的推广,为儿童素质教育(尤其是德育、美育)提供更多有效的手段和助力。同时也要注重新时代儿童电影的创新探索,总结儿童电影的创作经验,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后采访环节,领导代表、师生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影视教育的见解和期望。学生代表刘宗周表示本次影视教育论坛的开展对我影响很大,我将努力学习文化课与艺术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将来成为优秀的影视人才。

今年是中国儿童电影新百年征程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广大电影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深入探索电影教育的育人功能,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和成长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为电影教育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