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建议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蓉 2024-03-08 17:29:44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提交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吕建中介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46%,这离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比5%以上)尚有一定差距。而美国文化产业占GDP的25%以上,日本、韩国的文化产业占比为20%左右。

  “与这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的占比较低,与我国文明古国、文化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这一方面与我国文化产业基础薄弱、起步较晚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很大空间。”吕建中说。

  据此,针对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吕建中提出七个方面的建议。其中提出,在文化资源大省投资设立“国家文化产业基金”由中宣部和财政部向文化资源大省投资500亿元设立“国家文化产业基金”,推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大省升级为文化产业强省,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评选认定“文化产业新经济”企业,给予精准扶持参照支持科技公司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定方法及相关扶持政策,由中宣部牵头,文旅部、财政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相关部委参与,针对文旅产业专门制定“文化产业新经济”企业(暂定名)评选标准。对经评选认定的“文化产业新经济”企业,参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专项奖补、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细则,将其纳入推动上市企业“白名单”予以金融、财政、税收等精准扶持。

  吕建中还建议,以“五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五化”,即将文化资源数字化、产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通过数字化(数实结合)将文化更好地进行保护、传承和传播,发展数字经济;通过产品化赋予无形的文化有形的载体;通过产业化推动文化的发展繁荣;通过规模化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形成完整产业链;通过国际化助推中华优秀文化更好“走出去”。并通过推动人工智能、XR元宇宙、大数据、区块链、5G/6G等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创造新的文化形式、文化体验及产业模式,发展文化产业新质生产力。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场妇女专场招聘会提供3000余个岗位供女性求职者选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