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个专委会重组为一个 中博协考古遗址博物馆专委会在西安成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8 20:26:16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仰韶文化博物馆来了,良渚博物院来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来了,殷墟博物馆来了,三星堆博物馆来了,故宫博物院来了……3月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

微信图片_20240308165751.jpg

微信图片_20240308165709.jpg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周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馆长吴健,以及来自全国各遗址博物馆、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7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主任委员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馆长吴健。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

  两个专委会重组为一个,它们都和陕西和西安有深厚渊源

  经中国博物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将史前遗址博物馆专委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委会合并重组为考古遗址博物馆专委会。

微信图片_20240308165954.jpg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介绍,这两个专委会都和陕西和西安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史前遗址博物馆专委会是在西安成立的,是由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作为主要的核心单位;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委会也是在西安成立的,是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作为核心单位来成立和开展工作。它们分别已有25年和14年的历史。两个专委会对推动考古遗址博物馆的发展、推动相关的历史研究和考古学研究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都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专委会当中的领军力量。

  但这次为何要让他们强强联合呢?刘曙光表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基于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中国博物馆在最近十几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时期,各个类型的博物馆都有很好表现,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在明显提高。这其中最引人注目、最能代表博物馆专业特性的,是考古遗址博物馆。

  其次,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建设的需要。中国考古学和中国历史学关系非常密切,中国考古学在很大一部分是借助于中国古代文献来推动考古工作,这是中国考古学的特色之一。“现在可以说,中国考古学的第二个特色就是它有一批考古成果转化为了博物馆的展览,有很多考古发掘品成为博物馆的藏品和展品,甚至可以说考古遗址博物馆已经构成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一种物质的、外在的体现。”

IMG_8719.jpg

  原址原地原汁原味展示中国古代高光时刻,更生动、更真实、更有说服力

  刘曙光表示,这两个学科的建设、这两项事业的发展,就给考古学科、给考古遗址博物馆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也指明了考古遗址博物馆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那就是要服务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发展,服务于中国考古事业和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这个方向。

  因为考古遗址博物馆大多数都是建在那些最能反映中华文明特点、最能够体现中国历史文化特征的重要遗址,比如汉唐长安城、洛阳城、北京城等等,比如良渚遗址、陶寺遗址、石峁遗址等等。那么,在原址原地比较原汁原味地去展示这些中国古代的高光时刻,就能比较生动、比较真实、也比较有说服力地去讲述中国历史发展的特性,讲好中国道路的形成不是从今天开始的,而是从远古这么一路走来。

  “如果海外的朋友到我们的遗址博物馆来,不仅能在遗址博物馆里看到那些发掘出土的遗物,还可以顺便考察遗址周边环境,那他们对于这一段历史的真实存在,对于我们科学研究的成果,这种感染力、信服力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考古遗址博物馆,从博物馆里面来讲,是最具有中国特点的一批博物馆;从中国文化的传播推广来讲,遗址博物馆扮演的是主力军的角色。所以中国博物馆协会对于考古遗址博物馆专委会的组建抱有很大希望。”

  推动科普绘本策划、解读中华文明密码,被列入专委会2024年工作重点

  李岗对考古遗址博物馆专委会2024年重点工作及业务发展规划作了展望。这些重点工作包括: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科学发展;组织学术研讨,构建交流平台;开展业务培训,举办联合展览;推动科普绘本策划,解读中华文明密码。

微信图片_20240308165846.jpg

  对于专委会的中期发展,李岗表示主要有六点: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时代担当;发挥考古遗址博物馆优势,助力博物馆业务研究;加强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推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探索多元创新模式,推动考古学科发展;组织图书出版,推动成果传播;参与国际交流,拓展国际合作。

  本次大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主办,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总公司协办。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