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史贵禄: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营企业促进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4-03-09 20:21:28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中遭遇了一些新的挑战和困难,诸如融资难融资贵、市场准入不平等、行政干预过多、产权保护乏力等,对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制约。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营企业促进法》的提案。

  史贵禄介绍,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组合拳。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央各部委出台的涉及民企发展的“定心丸”政策就超过100条,一些地方也陆续出台了地方性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等出台的政策、文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民营企业家的疑惑和担忧,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但是一些政策举措原则性较强,可操作性不够,特别在具体落地上难度较大。”

  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是影响企业长期预期与发展规划的关键因素,对此,史贵禄建议,应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营企业促进法》。他表示,只有通过立法才能让民营经济发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切实解决当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才能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才能让民企真正吃下“定心丸”。

  此外,他还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腐败行为惩处和追赃追缴力度,健全常态化冤错案件纠正机制,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主体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同时依法保障市场准入的统一,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的司法规制,依法打击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原始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有效拓宽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依法规制民间借贷“砍头息”“高息转本”等乱象,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报道灞桥区职工服务中心:贴心服务+维权后盾 为20万职工撑起蓝天 下一篇: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高洁:推进分类分级教育 完善专门学校建设的法治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