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使蹲”、“漫画腰”,这些“唯美”模仿秀看起来美,做起来“伤”人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时间:2024-03-10 06:58:1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近日,迪丽热巴的“天使蹲”照片大火,大批网民跟风模仿却发现难度极大,“迪丽热巴的天使蹲为什么劝你别学”随即登上了热搜。曾经很火的模仿秀还有“漫画腰挑战”,也冲上了热搜。医生指出,这些模仿秀看起来很美,其实对身体条件要求极高,对于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普通人,对身体还有不小的伤害。

“天使蹲”很唯美但千万别乱做

医生:容易导致髋关节半月板等多处损伤 

女星迪丽热巴近日为某杂志拍摄了一组天使风照片,其中两张被粉丝称“天使蹲”的照片冲上微博热搜,成为网络最新的模仿热潮。照片中,迪丽热巴踮起脚尖,蹲在地上,脚掌几乎与地面垂直,看起来轻盈又唯美,大批网民于是跟着模仿并拍照上传,大家在跟风尝试后发现,“天使蹲”动作看起来优雅美丽,实则非常考验身材和力量。“迪丽热巴的天使蹲为什么劝你别学”也登上了热搜。

 迪丽热巴“天使蹲”很唯美。  网络图

有报道指出,在初级瑜珈中有个类似的体式,叫“踮脚蹲”。对于足部膝盖健康人群来说,这是一个预防人体老化的体位法。在这样的一蹲一起中,气血往复运动,改善了血管功能,并能加快血液循环和体内的新陈代谢。

 网民模仿“天使蹲”。 网络图

骨科康复治疗师吕铮称,有舞蹈训练基础的年轻女明星,身体柔韧性很好,做起“天使蹲”显得游刃有余。实际上,“天使蹲”对脚踝的稳定性、身体的控制能力要求很高。普通人模仿起来难度不小,身材偏胖、体重超标的人做起来就更困难了。有医生表示,“天使蹲”这个动作看来优雅简单,但如果平时没有做过类似的相关运动,仅是为了一时模仿,“很容易导致身体髋关节损伤、膝关节半月板及韧带的损伤、踝关节扭伤,建议一般人别为了跟风拍照而模仿。”

吕铮说,“天使蹲”在正常下蹲的基础上,由于脚尖绷得很高,需要提升屈髋和屈膝的幅度,相应会对髋关节和膝关节造成更多压力,关节内部软骨会出现过度应力,频繁模仿可能造成关节损伤,过屈状态下还可能产生撕裂。

“漫画腰”只是卡通作品

医生:容易拉伤肌肉增加腰椎退变风险

2021年年初,网上突然出现一股“漫画腰挑战”的风潮。据报道,“漫画腰”源自社交平台上一位绘画博主的漫画作品。作品中,漫画人物上身贴地,大腿贴在椅子上,腰腹贴紧立面,整个身体呈现出倒Z字型。这个动作对腰部的考验极高,因为,需要向后折叠近90度……

 杨幂在微博上模仿漫画造型拍照,但随后删除并道歉。 网络图

“漫画腰挑战”随即走红网络,不少娱乐明星和网红争相模仿,知名演员杨幂也是其中之一。2021年3月21日,杨幂也在微博上模仿漫画中的造型拍照,并配文“举手参与漫画腰挑战,有点难”。杨幂的这篇微博引发了争议,不少网友表示,该动作有较高的危险性。第二天,杨幂删掉了该照片并道歉:“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有难度的拉伸动作挑战,一时新奇挑战并发了照片。今天得知做这个动作如果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有可能会对身体有害。非常非常抱歉,由于我考虑不周,造成了大家的误解,希望大家在安全范围内尝试健康的健身、拉伸动作,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我以后一定会更加谨慎,再次抱歉。”

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发微博表示:“这个动作,能不做最好还是不做。”“丁香医生”表示,在咨询骨科医生后得知,“这个动作其实是种腰椎过伸姿势,虽然属于静态,不像突然受到外界暴力那么容易引起椎间关节滑脱。但这类慢速拉伸的腰椎过伸姿势,却更容易引起肌肉的持续拉拽而引起拉伤,从长远看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最后,“丁香医生”表示:腰这种东西,还是且用且珍惜。

反手摸肚脐别太拼

医生:警惕肌肉拉伤脱臼受伤害

前几年,反手摸肚脐成为网络上的“炫腹”方式:反手从身后绕过腰,如果能摸到肚脐,就证明你拥有了“好身材”。这个话题最早在微博上开始流传,据报道,提出“反手摸肚脐”的那条微博,阅读量突破8000万,评论超过5万条,成为话题排行榜前三。随后,众多明星以及网民开始模仿,并发出自己模仿的视频和照片,杨幂、许飞等许多女明星都尝试此动作并拍照发微博。

 杨幂反手摸肚脐。

但这个动作其实潜藏着一定程度的危险。稍微太用力拉伸,很可能导致肌肉、韧带撕裂或关节脱臼。骨关节科医生表示,反手摸肚脐与身材胖瘦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与身体骨骼柔韧性有关。在长沙,一名大学生在寝室里练习此动作时太过用力,痛得去医院看病,结果被诊断为“肩胛下肌肌肉撕裂”。据报道,浙江海宁的一个年轻姑娘在办公室里试验反手摸肚脐。她身高1.65米,体重50公斤,还练过两年瑜伽,没想到离肚脐还差了半个手掌心的距离。她喊来同事帮忙,结果硬生生地把胳膊弄脱臼了。

江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柴智勇说,能否反手摸到肚脐,主要在于身体骨骼的柔韧性,与身材胖瘦并没有必然联系。“一般学舞蹈、练瑜伽等柔韧性较好的人,会比较容易摸到。”柴智勇提醒,如果身体柔韧性不太好,别霸蛮尝试这个动作,否则很可能引起肩关节和肘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肉的损伤。有健身教练认为,从生物力学的角度分析,脊柱在旋转时如果没有保持直立极容易受伤。

“晒A4腰”曾经风潮强劲

医生:强行塑造“小蛮腰”可能影响肠胃

继“反手摸肚脐”后,一场新的模仿秀“晒A4腰”又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除了一些明星相继“晒腰”之外,不少好身材的网友也纷纷晒出A4纸遮腰的照片。一时间,“晒A4腰”风潮强劲,大有超过之前“反手摸肚脐”的势头。顾名思义,所谓的“A4腰”是指比A4纸还要窄的小蛮腰,即腰的宽度小于21cm,这给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就是“瘦”。伴随这股风潮,不少身材不那么苗条的网友开始喊着要“减肥”,争取早日拥有“A4腰”。

 网民晒“A4腰”的照片。    网络图

在“A4腰”的风潮之下,袁姗姗等明星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的A4腰,连刚生完娃儿没多久的戚薇也是轻松达标,田原更是结合之前流行的“反手摸肚脐”,晒出自己反手摸A4腰的照片……

“A4腰”就一定好?“男的腰围最好不超过90公分,女的不超过80公分,都是属于比较健康的。”重医附一院减肥科张军教授介绍,并非“A4腰”就是健康的腰,也并非“非A4腰”就是不健康腰。每个人的骨骼、身体状况存在差异,有些人骨骼大,太瘦了反而不好。“‘A4腰’热潮,本身也是就着大家爱美的心态火起来的,出发点是好的。”张军说,只要有健康饮食、适当锻炼,加之一份良好的心态,相信健康会与你常伴。

重庆一家三甲医院整形美容科的李医生表示,部分苗条或较为瘦弱的女孩子,能够达到“A4腰”标准,并所有人都得刻意强求,而且这也并非美学的评估标准。李医生说,腰部虽然是人体最为“纤细”的部位,但肝、胆等内脏器官也在腰部。如果为了秀照片,而刻意健身缩减腰围,或是通过塑身衣等外力来变成小蛮腰,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的不正常。因为胃肠道主要集中在下腹部,如果长期受到约束收紧的话,会影响胃肠道的血液循环的供应。

新闻纵深

专家:部分网民审美混乱

针对网络上不时出现的各种追求外形美丽的模仿秀,有专家强调,首先这些动作并不健康,其次,网络放大了信息,网民应该学会正确审美。

在“晒A4腰”流行时,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就在微博写道:“这几天看很多姑娘在晒a4腰,这是营养不良啊,爱细腰多饿死,所以我决定发起一场健康活动,名为a3腰,拥有a3纸可以遮挡健康腰的朋友们请举手!”唐家三少的观点获得不少网友赞同。在这条微博下面,有网友评论称:“还是健康最重要,人长得再漂亮,身材再怎么好还是有人不欣赏,像我们这样平凡的人更是不用说了。”

有专家认为,网民应该冷静对待模仿秀,根据自身情况,不要盲目跟风,更要学会有健康的审美视角。文化学者胡野秋则表示,互联网时代对信息的夸张和放大对模仿秀有影响。“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征就是对信息的夸张和放大,而且夸张和放大的尺度超过以往任何时代。也许只是极个别人的变态审美,但通过一两个帖子,形成社会性话题,这反映了当下部分网民审美观混乱。”“但是,我仍然把这种‘网红话题’放在娱乐层面看待,它们会迅速地淹没在互联网层出不穷的口水话题中。”胡野秋说。

上游新闻根据华声在线、现代快报、中新网、观海新闻、深圳晚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等综合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相关热词搜索:

Top